福州新闻网
  
  
  

跨省上班族:用1小时通勤时间换数十万房价差(图)

2015-03-30 09:58:20  来源:解放日报
  

跨省上班族:用1小时通勤时间换数十万房价差(图)

  乘客在昆山花桥站站台候车。 新华社发

  林奇(化名)曾掐着表算过——1小时45分钟,从早上迈出家门到走进公司坐下来,这是最短时间。

  不可能再快了!6时20分,从昆山的世东小区(化名)出发,开车到上海轨交11号线安亭站,停好车一路小跑,顺利冲进最近一班的列车门;在交通大学站换乘10号线,又是一路小跑;乘到陕西南路站出来,一阵快走,坐定看表,8时05分。

  而下午5时30分下班,原路返回,晚上7时以后才能吃上晚饭。

  当然,跨省上班,并非都是“1小时45分”的“辛苦型”。

  尤其对于选择住在昆山花桥镇附近的上班族,有轨交11号线,这种便捷,自不必多说;那里还有各种班车,车不少,车次也多,最快1小时内能到中山公园。花桥附近生活也方便,便利店电影院大卖场,学校医院运动场,如今都有了。

  关于花桥的故事,已经很多。每日“早高峰”,花桥发往上海方向的轨交上,低头玩手机的年轻人,以及空气中淡淡的鸡蛋灌饼的味道,和上海同一时段任何一条地铁,一个样!毕竟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进多年,紧密程度很高,花桥“融入上海、接受上海辐射、承接上海商务外溢”,定是更胜一筹。

  当然还有更“迅猛”的跨省上班方式。比如住在昆山站和昆山南站附近的小区里的跨省上班族,早晚高峰只要算准了时间,动车高铁的班次像公交车一样,最快17分钟,慢的也不过26分钟,到上海就换地铁,准点率让人安心得很。不过话说回来,如今动车单程15.5元,高铁24.5元,若每日上下班,这价格也相当“辣手”。

  撇开通勤成本不谈,跨省上班早已不是“另类”选择——今年初曾有一份“全国50城市上班距离及用时排行榜”,其中称上海为“跨省上班族最多的城市”,而到上海上班人群最多的,是苏州、杭州和舟山。此外,广州被称为“省内跨市上班最多的城市”,最大的上班人群,来自邻近的佛山和东莞。

  就目前一体化程度较高的长三角而言,究竟该如何在交通、就业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更进一步?剖析这群跨省上班族,作为长三角城市群茁壮成长为世界级城市群的一个切口。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