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大女硕士回炉读大专 想开家特色门诊践行诺言

2015-03-28 10:37:22  来源:海峡导报
  

厦大女硕士回炉读大专 想开家特色门诊践行诺言

  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这是美国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对于即将毕业的准医生吴艺晖而言,她也正在用行动去践行这样的诺言。

  吴艺晖是厦大硕士,2012年“回炉高考”,到漳州卫生职业学院读大专,一时引起广泛关注。现在,三年的学习即将结束,导报记者回访了这位有个性的女子。

  谈学习:补了理论,补了西医

  “这三年的学习,就是补充我在理论知识上的不足,因为临床上我有些经验了,所以主要是让临床和理论能相辅相成。”眼前的吴艺晖笑着说。

  三年的“回炉”学习,吴艺晖说,自己在解剖和生理病理等方面收获最大。“这两方面的学习,不仅丰富了我对人体骨骼的形成、肌肉的走向等的了解,而且能让我更好地从细微和宏观的角度,全面思考疾病病理、病症的发生和发展。”

  三年对现代医学更系统的学习,让她能从中医的角度,整体性地去思考人体病症,同时也能从西医的角度,丰富对细胞的思考,“这种局部到整体,整体到局部的方式,能使思维更加完善”。

  她建议医学生,如果学成想从医,应对人体生命价值抱持一种更为严谨的态度,去体会一些病人的痛楚,更多地给予安慰,也许就能缓解或减少如今紧张的医患关系。

  谈生活:生活规律有了归属

  在漳州的生活,吴艺晖坦言,其实是简单的三点一线。“每天5点起床,练瑜伽,给自己煮粥,顺便看书,温习功课。”吴艺晖说,晚上会到操场跑跑步,回到宿舍和舍管阿姨聊聊天,八九点就睡了。

  “舍管阿姨经常会让我给她把把脉。”吴艺晖笑说,“我还认了她作干妈,她当班时,还会叫我去她家吃饭。”

  同窗都是“90后”,吴艺晖却与他们毫无隔阂,打成一片,“他们都喊我‘姐’,有心事也会跟我说,我也给他们出出主意。”

  这期间,丘比特之箭也悄悄射了过来。大专一年级下学期时,她的初中同学邱辉陪同父亲来找吴老先生治疗,这让多年未联系的两人重逢。

  说起男朋友,吴艺晖有些腼腆。大约一年左右,两人正式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现在两人感情稳定,也有了结婚的打算。

  谈未来:中医之梦,进行到底

  从去年5月开始,吴艺晖就在实习医院的各个科室轮转。

  受父辈影响,吴艺晖对中医针灸的兴趣更为浓厚,从2004年就跟着父亲接诊。她回忆说,此前,曾有一对姐弟,姐姐患有格林巴利综合征无法行走,弟弟也出现了脑瘫的病状,两人都在她父亲的针灸治疗下,逐渐恢复了健康。“我觉得这就是中医的力量!”吴艺晖自豪地说。“我希望能用最少的成本,去帮助更多的人!”吴艺晖说,“现在,我服务的还只是小众,我希望能把学到的、掌握的中医技术服务大众,将中医发扬和传承下去!”

  吴艺晖表示,她打算今年5月毕业后,就继承父亲的中医事业,在厦门开设一个特色门诊,就是以针灸为主要特色,“现在已经在找地方了!”

  对于更长远的计划,吴艺晖说:“等门诊上了轨道,让自己再沉淀几十年,想开个‘国学班’,培养孩子中医知识。”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