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浙江磐安发现一处宋墓 墓主或是孔子第47代裔孙

2015-03-27 16:43:15  来源:钱江晚报
  

  圣人的仁爱思想,没能阻挡蛮族的铁蹄。宋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金军占领山东,曲阜孔林遭受刀兵。

  孔子第47代裔孙、大理寺评事孔若钧,与他哥哥孔若古、侄子孔端友、儿子孔端躬等,护送皇帝赵构一路南逃。

  逃到临安,孔若古、孔端友前往衢州,后定居三衢西安菱湖,史称“孔氏衢州南宗”。

  孔若钧、孔端躬父子一家,护送赵构逃到台州后,想去三衢与孔端友会合。经过磐安榉溪时,孔若钧因不胜劳累,不幸病逝。

  儿子孔端躬将父亲就地安葬。他此后也隐居在此,后葬于榉溪村口——这个,已被后人发现。

  但孔若钧的墓一直没找到。

  史书说,墓在榉川北岸钟山后坞。后坞,即后坞山,在榉溪村村后。

  今年一月,榉溪村在后坞山半山腰发现一处古墓。省文物局专家认定这是宋时墓葬,墓主人应该当过官。

  浙江师范大学中国史硕士导师龚剑锋说,墓主极可能是孔子第47裔孙孔若钧。

  因孔若钧的墓地方位,孔氏族谱中所画大体吻合。另据史书,在宋代当过官,安葬于此,且墓地仍未被发现的,只有孔若钧。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