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超市进口牛肉多为“解冻肉” 冰鲜肉准入门槛高

2015-03-27 10:58:0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3月27日讯 保鲜柜里的牛肉和冰柜里的牛肉,哪个更新鲜?不少人并不清楚。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进口冰鲜牛肉比冷冻牛肉检验检疫审批准入门槛高,个别进口商玩起文字游戏,企图以“冷冻化鲜”冒充“冰鲜”。

  福州晚报记者走访杨桥西路一家大型超市,进口牛肉分成冰鲜区和冷冻区两个区域。冷冻区有各种牛排、牛腩等,产地均为澳大利亚。在冰鲜区,牛腩售价为94.5元/公斤。除了进口牛羊肉,福州晚报记者发现,很多进口海鲜也分冰鲜和冷冻两种,冰鲜售价明显高于冷冻的同类产品。例如,超市里看上去更新鲜的冰鲜带鱼售价为每500克35元,而冰冻带鱼的售价最低只要每500克18元。这些进口食品会不会存在冷冻化鲜的现象?

  “因为新鲜度和品相不一样,一般来说冷鲜肉比冷冻肉贵30%左右。”榕某超市负责禽肉采购的张经理介绍,进口肉类中,“冰鲜”和“冷冻”有很大的不同。冰鲜牛肉是畜体屠宰冷却排酸后进行分割,单独包装保存在-4℃和4℃之间的牛肉产品;冷冻牛肉是指分割后在-18℃以下保存的肉类产品。看上去很新鲜的牛肉可能是冰鲜牛肉,也可能是冷冻牛肉解冻后的肉类。因为冰鲜产品易受到微生物的污染,对包装和冷链运输要求较高,相关检疫审批准入门槛更高。

  实际上,不少进口肉和进口海鲜从原产地到国内超市售卖,出于食用安全及保鲜需要考虑,都要经过冷冻、解冻工序。业内人士表示,解冻肉及海鲜不能冒充价高的冰鲜产品,否则就有欺诈消费者的嫌疑,目前福州正规超市,商家对冷冻、冰鲜产品都有明显的分类标识,但也不排除个别商家用冰冻化鲜肉冒充冰鲜产品,从中牟利。

  (福州晚报记者 李永华)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