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2014年共清理豪华墓224座、“活人墓”192座

2015-03-26 19:41:11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 王礼林)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围绕着“墓”这一话题,许多网友是又爱又恨,在表达对祖先的缅思之情的同时,也对一些人占用公共空间、违规建设“豪华墓”“活人墓”的行为而气愤。省民政厅消息,去年以来福建共整治清理豪华墓224座、大墓1459座、“活人墓”192座。今年福建已制定相关实施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违法违纪者将被严查通报。

  据福建省民政厅副厅长邱玮介绍,受封建迷信丧葬陋习长期影响,社会上乱埋乱建、滥占林地耕地现象严重,封建迷信活动抬头,攀比浪费现象蔓延,加重群众负担,尤其是少数党员干部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建造豪华墓地,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据悉,去年以来,相关部门联手开展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的大墓、豪华墓等专项整治,大力推进城乡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有效遏制了奢腐行为。

  “但沿海部分乡镇新建豪华墓和大墓行为略有抬头。”邱玮表示,福建省已制定相关实施意见,建立协调机构,要求党员干部简办丧事,带头践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弘扬殡葬新风,对于违纪人员要严肃查处通报,国土、林业等相关部门也将对乱埋乱葬、毁田毁林造坟行为依法处理。

  福建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福建还将建立文明祭扫宣传基地或公益生态安葬示范点,推广“集体公祭”、鲜花祭扫、踏青遥祭、天堂信箱追思等现代祭扫方式,推行树葬、海葬等生态骨灰处理模式,让“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