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元邦:“马上就办”重在传承 成在践行 贵在创新

2015-03-25 07:30:36  来源:福州日报
  

  “马上就办”:重在传承 成在践行 贵在创新

  陈元邦

  近读《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纪实》一文,倍感亲切,心灵受到深刻教育,深深感到“马上就办”是干部作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党政机关应当大力倡导的工作风气。

  “马上就办”,重在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大力倡导推行“马上就办”精神,有力推动了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了干部队伍作风转变。实践证明,“马上就办”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历经多年的传承与坚守,“马上就办”精神在榕城大地已蔚然成风。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也处于矛盾叠加期。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马上就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大力传承发扬“马上就办”所蕴含的理论价值和时代精神,紧紧抓住作风转变这一关键,正确处理好“办”和“马上”的辩证关系,在传承中激发干部想干事的热情、会谋事的本领、敢担事的勇气,能成事的追求。

  “马上就办”,成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提倡‘ 马上就办 ’工作精神,讲求工作时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实践告诉我们,任何一项工作完成,都是狠抓落实的结果,没有马上就办、狠抓落实,再理想的蓝图也无法绘就,再完善的制度也是一纸空文,再惠民的政策也是空中楼阁。大力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将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要求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闻风而动、雷厉风行的工作动力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钉钉子”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纠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拖”“熟人经济”“中梗阻”等问题。要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以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认真践行“敢为、能为、有为”要求,以真抓实干的态度和方法让“马上就办”落到实处,让“马上就办”成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马上就办”,贵在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上就办,不要满足于已经形成的办法,要不断创造新经验,探索新路子”。多年来,“马上就办”的办事方式创新、监督机制完善、常态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是福州面貌焕然一新的有力助推器。对各级各部门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对群众而言,法无禁止皆可为。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迎接挑战需要新招数,办好事情要有新举措。我们必须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以“作风建设年”为抓手,坚决破除影响“马上就办”体制机制障碍,科学划分审批权限,持续推进审批改革,真正实现行政审批事项“能放则放”,办事流程“能简则简”,重大项目审批“能快则快”,不断提高行政服务的质量和效率。着眼于为民惠民利民,从人民利益出发、从人民需求出发“马上就办”,综合运用好各类现代化办公手段,大力推行网上办事、一个窗口办事、一站式办结,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马上就办”带来的益处。

  当前,我市正在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我们应当抓住这一契机,弘扬和践行“马上就办”精神,让“马上就办”精神成为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