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亭街窨井爆炸致两儿童受伤 消防支招应对措施

2015-03-24 14:35:07  来源:东南快报
  

  3月17日上午,福州台江区中亭街附近一处污水窨井发生沼气爆炸,导致一名工人受伤;3月22日中午,仓山区建新中路刘宅村附近一处污水窨井突然爆炸,导致两名小孩受伤。福州市区一周两次发生窨井沼气爆炸伤人事故,面对沼气爆炸带来的危险,市民应当注意些什么?

  沼气遇明火易爆炸市民应注意举止文明

  “沼气不会自己燃烧爆炸,只有遇到明火才发生爆炸。”福州消防部门有关人员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地下管道比较封闭,空间狭窄,就会积聚大量的沼气。如果没有及时排除,当浓度积聚到一定程度,一旦遇到火星或高温,都很容易发生爆炸。

  沼气发生燃烧爆炸,大多数与一些市民的不文明举止有关。例如,一些市民将未熄灭烟蒂随处乱扔,一旦落入地下管道,很容易引发沼气燃烧爆炸。一些孩童不知道地下管道会产生沼气,将爆竹投入地下管道或者在窨井附近玩火,也会导致引燃沼气发生事故。

  因此,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应当养成良好的习惯,切勿将带有火星的物品投入到地下管道内。在燃放烟花爆竹时,市民应当远离或避开污水井、化粪池等地下管道,并且教育孩子严禁往窨井内投掷爆竹或在其周边玩火。

  沼气引发爆炸消防部门教市民应对措施

  福州消防部门有关人员说,一旦发生沼气爆炸,市民应当立即卧倒,趴在地面尽量不要动,或者抱住头部迅速蹲下,或者寻找最近的掩体进行掩护。

  如果爆炸引发火灾、产生烟雾,市民应当尽量不要吸入烟尘,用物品掩住口鼻,压低身体,手脚触地,快速转移到安全地带,然后尽快报警。

  撤离时,市民应该尽量保持冷静,不要慌乱,要尽量听从现场救援人员的指挥。

  爆炸发生后,非专业人员不要前往事发地点,切勿带明火靠近,避免再次发生事故。

  “DN600(管径)污水管是五年维护一次,检查井是一年进行一次清掏。”福州水务管网维护公司余姓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有专门的部门对市区道路的雨水井、排污管道进行定期清理,安排人员对窨井内的淤泥、垃圾进行清掏,并疏通管道内的油污以及化粪池的沉积物等,保持地下管道通畅,以消除沼气危险。

  (东南快报记者 陈建云 通讯员 容肖)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