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揭秘北京执勤武警:顶盔掼甲25斤每天值守13小时

2015-03-23 08:47:13  作者:陈荞  来源:京华时报
  

揭秘北京执勤武警:顶盔掼甲25斤每天值守13小时

  武警战士在防弹运兵车内待命。

  走在北京的主要街道和天安门、王府井等重点地区,你经常能看到全副武装的武警官兵驾驶着防弹运兵车,或穿梭于滚滚车流,或停在路口执勤,随时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保卫首都人民的安全。

  这些英俊帅气的身影背后,包含着不为人知的酸甜苦辣。他们的辛苦,隐没在威严的警服之下。他们的快乐,却来得简单而朴实。

  帅气的装备很沉吗?

  仅钢盔防弹背心就13斤

  3月20日中午时分,北京王府井大街南口。

  一辆防弹运兵车上走下3名头戴钢盔、脚穿作战靴的武警官兵,其中一名战士手握95式突击步枪。3名刚完成换岗的战士坐在车内短暂休整。一小时后,他们将替换战友站岗。

  这些执勤武警,年轻帅气,甚至还带着一丝稚气。几乎每名路人从他们身边走过时,都会忍不住多看他们两眼。但很少有人知道,执勤武警头上的钢盔有3斤多重,身上的防弹背心重约10斤。持枪的执勤武警全身装备近25斤。

  尽管此时尚是春日,但在正午的阳光下纹丝不动地晒着,一些战士额头上渗出了细密的汗珠。

  23岁的牛玉清,是这一班哨的组长。牛玉清说,巡逻战士要从早上8点一直值守到晚上9点,人均每天执勤超过4小时,重大节日和敏感时期还会相对延长执勤时间。

  “现在是站岗最好的时候,不冷不热。”牛玉清说,冬天执勤时尽管穿着大衣还是冷风刺骨,夏天戴着钢盔、穿着防弹背心、作战靴等装备往那儿一站,一会儿工夫全身就湿透了。

  “防弹车就像个巨大的铁皮蒸笼,夏天时车里温度特别高,开空调都汗流浃背。”对刚刚入伍一年的牛玉清来说,最大的不适应不是身体上的,而是来自心理上。

  “在军校时主要是学习,到了部队则是在街面执勤,感到责任重大。”牛玉清说,执勤时荷枪实弹,神经高度紧张,随时准备处置一线情况,所以刚开始心里确实有压力。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考核,心里慢慢有了底。“现在心理上基本上没什么负担,执行任务可以说已经游刃有余了。”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