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人为报恩筹建烈士陵园 300多人赴闽侯悼念先烈

2015-03-23 08:00:48  来源:福州日报
  

老人为报恩筹建烈士陵园 300多人赴闽侯悼念先烈

  福州新闻网3月23日讯 昨天上午,闽侯上街镇沙堤村夕烟山上一片肃穆,从福州各地赶来的社会各界群众,悼念长眠在此的80多位革命先烈。

  群众到陵园悼念烈士

  上世纪50年代,沙堤村驻着福建省康复二院四所,收治的都是为解放福建伤情、病情严重的解放军官兵。有80多位官兵先后在医院去世,长眠于沙堤村后的夕烟山上。

  这些年来,因疏于管理,加上年代久远,夕烟山上的烈士墓受损严重,仅10个烈士墓“有名有姓”。村民赵善庆年少时家境贫困,在此养病的解放军官兵常把省下来的饭团、锅巴给他们家吃。为报“一饭之恩”,2013年初,赵善庆发动村里5位老人建成烈士陵园,将散落山上的烈士遗骸重新整理集中安放,并将10块有名有姓的烈士墓碑重新描绘竖起。

  去年6月5日以来,本报持续报道此事。随后,沙堤村干部陈金华与村民赵汝木、陈祥云发现,10位有名有姓的烈士里,31军92师275团2营4连战士高华法烈士竟与他们3人属同一个部队,于是,他们把本报报道及高华法的资料在战友微信群中转发。

  “目前很多烈士还没有找到亲人,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大家在微信群中一致决定,今年清明节前去看望高华法及其他烈士。

  “没想到一呼百应!”陈金华告诉记者,昨日,许多从部队复退的战友纷纷从各地赶到沙堤村。

  大家都想帮他们寻找亲人

  昨天一早,记者在夕烟烈士陵园内看到,许多早到的复退军人和村民来到陵园参观、瞻仰烈士墓。沙堤村村民赵依赠也是从高华法烈士所在部队退伍的,在高华法的墓碑前,老人眼含热泪:“我小时候还看到过他的爱人,她也是安徽人。听说高华法牺牲后,她跑到我家旁边的河里去自杀,还好被村民们救上来了!”

  陵园旁,本报4篇报道被复印放大,张贴在墙上,吸引不少群众前来观看。在陵园内,整齐地摆放着鲜花、花篮和花圈。上午10:30,祭奠仪式正式开始。300多名各界群众胸戴白花,在陵园外肃立默哀,随后,大家走进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行礼鞠躬,并一一敬献白花(如图)。

  福建省军区原司令员陈明端说,沙堤村几位老人自发修建烈士陵园,安放散落的烈士遗骸,事迹十分感人,让我们复退军人和下一代有了一个对先辈寄托哀思的场所,他们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后辈很有教育意义。

  73岁的退伍战士赵善喜与28军83师249团通信连战士华银国烈士属同一个部队,老人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我们这些活着的人,真想一起帮帮他和其他烈士找到亲人!”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文/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