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送修人无凭证维修点帮换新机 手机失主忧其销赃

2015-03-22 08:29:30  作者:刘君琳 陈贝茜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讯 “我的iPhone6被偷了,目前定位在福州直信创邺苹果维修店,谁能帮帮我?”近日,上海的曹女士向本报官方微博@福州日报求助,称自己的iPhone6在上海丢了,被人送至福州苹果维修店维修,她怀疑有人打算维修后销赃。

  上海丢失的苹果手机

  被人拿到福州维修

  “2月25日,我的手机在上海被偷。通过手机序列码(IMEI),在苹果官网上查询到,这部手机3月12日被人拿到维修点换成新机了。”曹女士说,她通过一家可以查询苹果手机信息的淘宝店了解到,自己的手机正在福州的苹果手机官方授权维修点“直信创邺福州店”维修。12日下午2点半左右,曹女士电话联系这一维修点,报上手机串号后,对方称手机确实在此处维修,但下午2点06分已被取走。

  “手机被盗后,我在上海报警,也曾在苹果售后备案被盗情况,为什么无任何购物凭证就可以进行换机?”曹女士质疑。

  但维修点工作人员告诉曹女士,没有接到苹果官方或者警方的任何通知。在曹女士与维修点工作人员的对话录音中,对方表示,维修是否需要发票,要看手机故障情况。“如果我们维修点可以处理,手机又是‘国行’,就不需要发票。如果需要返回厂家维修,就需要发票。”

  曹女士怀疑,送修人是偷窃销赃链条中的成员,通过技术手段使本来正常使用的手机无法再使用,到维修点用旧机换官方翻新机,获得新的手机序列码(IMEI)、新的三包卡,享受所有新机服务,从而将赃物“洗白”。“我要求了解送修人的信息,但维修点的人说,需要出示警方的材料,无法仅仅通过一通电话,就提供送修人信息。”

  曹女士已把维修点的情况告诉上海警方,但目前警方还没有联系她。

  换机是否应提供发票

  各维修点规定不同

  记者来到直信创邺福州店咨询,工作人员称,只要把手机带来,通过查询手机序列号就知道是否处于保修期内。当记者询问更换新机需要什么条件时,对方告诉记者:“基本都可以换。换新机后,手机保修时间将重新计算,也将提供新的序列号和三包凭证。”

  20日,记者走访苹果手机在福州的其他几个官方授权维修点,发现和直信创邺不同,大部分官方授权维修点需要消费者提供购买凭证才能提供保修服务,但对于购物凭证的定义各不相同。

  酷动数码维修点表示,如果是港版手机要带香港的购买小票;如果是“国行”,则需要带三包卡或者发票,不用带身份证,至于能否换新机,要根据故障,由工程师来判断。

  神州数码维修点表示,在没有发票的情况下,要享受保修服务,必须提供三包卡和身份证,除小部件问题外都可以换新机。而百邦维修点的规定则是,需要消费者同时提供发票和三包卡,否则无法受理。

  苹果手机的非官方维修点则更加“随意”,多数维修点换新机都无需三包凭证,仅通过手机序列码查询,一年保修期内均可更换新机。“一年保修期内,没有三包卡和发票,港版、澳版和国行都可以换新机。‘三网通’的美版也能换国行,但要加3000多元。”记者来到宝龙的一个苹果手机维修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手机故障原因,换新机加价也不同,最高价是2398元,无故障换新机的,只需加200元。

  律师:苹果售后做法

  符合三包法规定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如果丢失苹果手机三包凭证和发票,当顾客提出更换新机时,AppleStore会先在后台查询该手机的序列码是否被警方列入黑名单,然后向顾客确认购机信息。当审核无误后,才能更换新机。

  在中国,苹果公司对更换新机是否有相应标准呢?记者登录苹果官方网站,发现在亚太地区模块里,苹果公司对更换新机前,是否需要三包凭证和发票等个人信息核实行为并没有任何规定。

  不法分子利用苹果售后条款存在的漏洞进行犯罪行为,消费者的权益应如何保障?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福建亚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锋。“发现手机遗失后要第一时间报警,曹女士的情况苹果售后维修不负任何责任。”孙律师解释,国家三包法第七条规定,在三包有效期内,消费者依照本规定享受修理、更换、退货的权利。消费者丢失发票和三包凭证等有效证据,但依照主机序列码(IMEI)显示的出厂日期推算仍在三包有效期内的,销售者、修理者、生产者应当按照规定负责免费修理。所以,在无三包凭证和发票的情况下,苹果售后维修点无权拒绝客户维修或换新机。

  本报记者帮助报警

  福州警方介入

  记者了解曹女士的遭遇后,立即向福州警方报案。“因曹女士手机被盗地址是上海,销赃在福州,事发多日,手机很有可能被转卖到其他地区,找回比较困难。”台江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黄林彬告诉记者,福州民警会尽力帮助曹女士找回。

  警方提示,使用苹果手机的消费者应牢记手机序列码,若发现手机被盗,第一时间报警。盗窃者经常通过维修换新机方式进行销赃,此时应紧密关注手机动向,定位换机维修点具体位置,并及时报警。(见习记者 刘君琳 陈贝茜)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