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城里人下乡搞农业:规避重金属污染 走定制化道路

2015-03-22 08:14:50  作者:黄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城里人下乡搞农业:规避重金属污染 走定制化道路

郑旭春检查西红柿的生长情况。 

  郑旭春是土生土长的福州城里人,用他的话来说,从小到田里五谷不分。可就是这么一个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的城里人,却将城里的事业放在一边,在罗源起步镇安下村办起了现代设施农业,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1人可管理1万平方米大棚

  45岁的郑旭春从事家装行业已经多年,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变高、利润变少,他一直都在寻找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经深入了解,他认为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是未来热点,决心一试。

  2014年底,他在起步镇安下村的蔬菜基地一期建设结束后,就注册了“绿宫坊”的品牌,寓意是种类繁多、新鲜有机的绿色蔬菜宫殿,并以绿宫坊坊主的身份,运营了一个微信账号,跟粉丝们分享创业的艰辛与快乐。

  昨日,记者来到绿宫坊位于起步镇的基地,郑旭春和基地管理员连永乐给记者递过一件白色大褂,说是为了预防污染。走进棚内,只见土地上均铺着毡布,蔬菜都生长在一排排悬空的管道里,如同工厂里的流水线。郑旭春介绍,这批西红柿刚从育苗盘里移植过来,间隔约10厘米,从顶部轮轴放下绳子可将植株固定,长度随着生长而调节。

  记者注意到植株底下有墨绿色物质,并不像土壤。连永乐笑着说,这是绞碎后的椰子壳,经过高温高压杀毒,用以稳固植株的根须。除了西红柿,目前基地还种了一部分生菜、紫茼等,都是无土化栽培,以智能操作系统实现水肥一体化。

  基地最神秘的地方莫过于电脑监控室,只见各式过滤池、管道星罗棋布。以水净化系统为例,高山水引入后,经过三道过滤,可达到饮用水标准。连永乐向记者展示智能运行界面,屏幕上写满了各种程序,“什么时候浇水浇肥,浇多少,只要轻轻点击鼠标,系统就会通过指令完成相关操作。”连永乐说,现代设施农业,一名管理员就可以管理1万平方米的大棚,收获时请2名工人采摘,极大地解放了劳动力。

  产出的西红柿

  高于市价四五倍

  郑旭春介绍,现代设施农业剥离了对土地的需求,规避了重金属污染,水分可经过多道过滤,纯物理方式驱虫以及稳定的产量等优势,是传统农业无法比拟的。今年春节期间,“绿宫坊”位于省农科院实验基地的大棚收获近700公斤西红柿,在永辉超市的货架上,一公斤卖到约40元,高出市场价4~5倍,仍供不应求,“一个普通的西红柿甜度大约5度,经测量,绿宫坊出产的能达到12~13度,果肉更加紧实、鲜美。”

  按照郑旭春的计划,绿宫坊的生产基地将分三期建成,其中第二期4万~6万平方米,第三期8万~10万平方米,“今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测量1万平方米大棚最终的产量数据,为接下来的发展提供科学依据。”郑旭春说。

  走“企业对企业”定制化道路

  郑旭春告诉记者,未来绿宫坊的利润将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基地生产的蔬菜,另一个是售卖水培架。后者是由绿宫坊提供菜苗、营养液等,让城里人既能吃到放心菜,又能够享受种菜的乐趣,“我们的产品最终将以企业对企业的定制化方式售卖,可降低物流成本过高带给企业的压力。”

  由于农业创业投资周期长、见效慢、融资难,目前省、市、县给绿宫坊许多优惠政策。基地先后被授予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试验基地、现代设施农业试验基地、福建省创新创业五星农业扩大项目基地等。(记者 黄洋 文/摄 通讯员 刘其燚 谢闽星)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