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湖公园6名老人当“牙医” 帮小松鼠动牙齿手术

2015-03-19 11:50:50  来源:海峡都市报
  

西湖公园6名老人当“牙医” 帮小松鼠动牙齿手术

  依伯说,这只龅牙松鼠和他们是老朋友(资料图)

西湖公园6名老人当“牙医” 帮小松鼠动牙齿手术

  看到可爱的松鼠在吃东西,小朋友的目光移不开了

  海峡都市报讯  你听过给松鼠做剪牙齿手术吗?近日,福州西湖公园的一只松鼠就因牙齿太长,动了一次小手术,但给它动手术的并不是医生,而是几位平日里给它带吃食的老人。

  天天带食物喂公园松鼠

  昨天上午,福州西湖公园内的开化寺里,一只灰色的松鼠倒挂在树干上,在一个小碗中找吃食,模样十分可爱。看到小家伙吃得开心,旁边围观的几名老人也露出了笑脸。

  69岁的庄依伯说,大约3年前,他在西湖公园看到松鼠,觉得很可爱,因此常常带些花生、饼干等零食给它们,昨天早上他又带了两个橘子和几颗花生。

  记者看到,松鼠待的芒果树上,钉有两个塑料盒子,里面装着各种小零食。“现在至少有8只松鼠,它们饿了就会下来吃。”庄依伯说,他和王依伯、陈依伯等几个老人,每天都会带东西给松鼠吃。

  这几天食盒里则多了“特供”的饭团,庄依伯说,“有只松鼠刚做完手术,这两天不能吃花生、饼干,所以我们带了一些饭团给它吃。”

  让记者诧异的是,给松鼠动手术的并不是医生,而是他们这群“艺高人胆大”的老人。

  老人客串医生 给松鼠动手术

  “上周五我们给它剪了牙齿。”庄依伯说,有一只雌性松鼠,去年开始左边一颗牙齿不断往外长,一直长到眼睛旁,有4厘米多,这颗象牙似的弧形牙齿不仅常伤到它的眼睛,吃东西也变得困难了。平时给它们喂食的六名老人看了心疼,商量后决定动手给这只“龅牙”松鼠做手术——剪牙齿。

  松鼠非常警觉,因此手术分工很重要。83岁的王依伯带剪刀剪牙;庄依伯和这只松鼠感情深厚,负责抓,“只有我靠近它,它才不会跑开,而且我可以用手摸它”;其他几人则配合完成手术。

  “抓住它的几只脚,别让它脱出去了。”上周五,一场预谋已久的“手术”开始了。松鼠可吓坏了,挣扎时抓破了陈依伯的手。但在几人的配合下,随着“咔嚓”一声,王依伯把松鼠多长出来的牙齿剪下。

  “剪完后,它一动不动,吓得我们以为剪坏了。”江依伯说,随后松鼠又蹿到树上,接下来两天,松鼠不怎么吃东西,后来才渐渐吃一些饭团,“可能牙齿的伤口还没愈合,但手术还是算成功。”

  宠物医生:没剪到牙髓不会伤害到松鼠

  老人们在没有使用药物的情况下替松鼠剪牙齿,对松鼠有害吗?福州阳光伴侣宠物医院的陈医生介绍,松鼠属于猎食类动物,只要剪牙齿的过程中不剪太短,不伤到牙髓,就不会伤害到松鼠,也不需要打麻醉,“一周后松鼠牙齿的牙龈质会慢慢覆盖伤口,就可以正常进食了”。

  陈医生建议,因为宠物牙齿的牙髓高低不易判断,如果剪太多,伤到牙髓而出血,会危害宠物的健康,因此市民遇到宠物需要剪牙齿时,还是应该到专业的宠物医院请医生剪。

  (海峡都市报记者 曾会文/文 关铭荣/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