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命运共同体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建设

2015-03-19 11:04:06  来源:光明日报
  

  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方向

  “命运共同体”主要内涵包括五个方面,即“讲信修睦(政治上)、合作共赢(经济上)、守望相助(安全上)、心心相印(文化上)、开放包容(对外关系上)”。这一战略构想不仅反映中国的利益诉求,更兼顾沿线国家的关切。这可从三个层面来加以理解:一是致力于打造利益共同体,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实现利益共享均沾,切实给各国人民带来福祉;二是致力于打造责任共同体,中国将在安全领域努力开展国际合作,提升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和服务的能力;三是致力于打造情感共同体,中国将秉承“亲诚惠容”理念,加强人文交流,以包容和尊重减少文明的冲突,实现不同文明间的和谐共处。“一带一路”建设将在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命运共同体的形成。

  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在全球化背景下,经济一体化是利益共同体的基本前提。“一带一路”涉及范围极广,初步估算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将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活力和最具发展潜力的一条国际经济大走廊。它将中国与周边地区连接起来,通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将切实带动相关区域经济一体化,有利于各区域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有助于实现中国与周边国家发展战略的对接,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将各方利益融合提升到更高水平,让周边国家得益于中国的发展,也使中国从周边国家的共同发展中获得裨益和助力。

  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共同安全、合作安全。通过建设新丝绸之路构建中国周边的“睦邻友好带”,实现中国与周边地区的共同安全、合作安全,既是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必要条件,也是我国对建立新型国家关系和新型国际秩序的重要贡献。“睦邻友好带”的基本内涵包括:加强政治沟通和战略互信,尊重各成员国的不同文明、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模式选择,营造超越传统国际关系模式、文明属性、制度差异、发展差距的新型国家关系,成为共同发展、共同安全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进而将我国西部大周边链接成为一个相对稳定的地缘战略板块。

  以人文交流促进相互理解和相互包容。人文交流与商贸交流并进,是古丝绸之路给予我们的宝贵遗产。“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历史文化宗教不同,发展水平各异,未来发展需要发挥多样化优势,走多样化道路,和而不同,因此人员沟通、文化交流和文明对话至关重要。应将人文交流作为新丝绸之路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各国、各领域、各阶层、各宗教信仰的人际交往,积极开展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以及旅游、科教、地方合作等友好交往,巩固和扩大我国同周边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从多边和双边各个层面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和“命运共同体”均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将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并形成互动。如在中国—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第一个层面是在中国—东盟地区合作层面上的整体推进,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多个方面的互联互通;第二个层面是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层面上推进,充分发挥山水相连、人文相通的优势,在次区域合作中注入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相关内容;第三个层面是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双边关系的层面推进,首先推进与我关系密切、基础扎实、互信度高的国家的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突破,形成示范。

  (作者 刘稚 单位: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