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万多元彩电运输途中破损 鼎龙快运只愿赔1000元

2015-03-19 10:30:57  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讯 “托运1万多元的彩电液晶屏破损,物流公司只愿意赔1000元,这也太离谱了!”昨日,读者邱先生拨打东南快报新闻热线968977反映,他春节前通过福州市旧南北停车场的鼎龙快运公司往连江寄一台彩电液晶屏,不料电视在运输途中损坏了,快运公司只愿意赔1000元“了事”。

  据邱先生介绍,今年1月12日,他将一台价值12300元的夏普液晶电视通过福州市旧南北停车场鼎龙快运公司寄到连江,1月14日,电视送到连江韩先生手上,韩先生发现电视外包装有拆过痕迹,开箱后液晶电视屏幕有明显裂痕,韩先生立刻与送货人员拍照取证,并当场拒绝收货,电视被退回福州。

  邱先生随即与鼎龙快运公司的客服联系,但客服人员却称,因电视未保价,公司只能按照运费5倍的最高赔偿标准赔付,即运费20元乘以5倍,共100元。难以接受的邱先生向福州工商局12315投诉,对方这才松口,称出于老顾客面子,最多赔偿1000元。

  经工商部门调解建议,按总价“折半”后6000元赔偿给邱先生,但快运公司却不同意。昨日,该快运公司郑姓负责人向东南快报记者表示,因为邱先生邮寄的电视未参与保价,公司给出的最终答复意见是给予1000元的最高赔偿,这已超出快递须知“如不保险出现货损,货差赔偿金额不超过运费额的5倍”的标准。

  相关新闻

  3-5倍运费赔偿标准已成“行规”

  快递或者邮寄物品出现损坏时,有没有一个明确的赔偿标准呢?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州市区多家快递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公司负责人称,对于毁损邮件的赔偿多遵循“行业惯例”,多数快递公司对于运输过程中受损的未保价物品,赔偿的标准大多在运费的3-5倍之间。理由是,我国邮政法对邮件损失有明确规定,首先要看邮件是否保价,如果保价,丢失或者全部损毁,按照保价额度来赔偿;如果部分损毁,按损失比例进行赔偿。如果没有保价,邮件丢失或者损毁,按照实际损失赔偿,但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

  对此,福建坤广律师事务所朱云海律师表示,消费者接收投递的快件(邮件)注明为易碎品及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的,快递企业应当告知收件人先验收内件再签收,否则,快递企业应承担过错责任。同时,需要提醒消费者的是,消费者对快件(邮件)的内件验收,应为实质性验收,比如消费者邱先生应对彩电进行通电试验,因为快递企业个别工作人员对邮件进行野蛮分拣、抛扔、踩踏,极易造成邮件的内部损坏,单凭外部目视验收,是不能发现问题的。同时,建议所有消费者对贵重邮件进行保价,如果货品丢失,快递公司全额赔偿;如果出现毁损,理论上是赔偿消费者全部损失,但具体赔偿金额还是由双方协商。

  (东南快报记者 李新志)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