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保护历史名城:打造冶城公园 修复乌山古建筑

2015-03-19 08:42:40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19日讯 记者昨日获悉,为了使福州历史名城保护与现代城市建设相协调,冶山片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乌山历史风貌区保护建设项目和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项目正在齐头并进。其中,为展示冶山风貌,我市将建设冶城公园,今年还将启动乌山景区二期建设。

  冶山:重建都城隍庙

  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位于八一七路文化中轴线东侧、屏山南侧,是闽越文明重要发祥地和福州历史文化名城重要组成部分。风貌区总面积13.2公顷,其中核心保护区面积6.6公顷。该风貌区共有历史遗迹17处(古遗迹10处,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7处),如福建都城隍庙,唐朝裴次元马球场遗址石刻,林则徐出生地,民国代理国务总理萨镇冰故居仁寿堂,民国黎元洪、陈衍等人的摩崖题刻等,古迹跨越福州城市2200年发展史。

  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规划立足于显山露水记源头,严格保护欧冶池、泉山摩崖题刻等文物古迹,将拆除冶山、欧冶池、城隍庙周边不协调的建筑6.67万平方米,疏浚欧冶池,修缮仁寿堂和传统亭榭,重建都城隍庙,结合地铁鼓屏路出口站建设冶城公园东南西北四向入口,打造冶城公园。同时对冶山路、中山路、能补天巷等6条小街巷进行景观整治提升,规划整合居住社区环境,提升片区内居民生活和出行条件。风貌区建设立足于一次性规划设计,分期实施,多拆少建、因地制宜、有限开发。计划今年内基本完成欧冶池以北和以西部分征迁任务;深化冶城公园设计方案,启动欧冶池疏浚和公园西向、北向入口建设,冶城公园一期与地铁鼓屏站同步建成投入使用。计划2~3年内基本完成风貌区的保护修复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