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建阳“撤市设区” 市政府新驻地迁至建阳区

2015-03-19 08:19:00  作者:练仁福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讯(海都记者 练仁福 侯希辰 通讯员 王柳珍) 昨日上午9时许,南平市政府新驻地——建阳区正式揭牌。这标志着建阳告别“市”的历史,进入“区”的时代。至此,南平市将由原先仅辖延平区,变为下辖延平区和建阳区的“一市两区”新格局。

  去年5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南平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同意撤销建阳市,设立南平市建阳区,以原建阳市的行政区域为建阳区的行政区域,南平市政府驻地由南平市八一路439号迁至南平市建阳区南林大街36号。

  根据国务院及省政府的批复,新设立的南平市建阳区,区域范围、政府驻地与原建阳市行政区域范围、政府驻地保持不变,即以原建阳市的行政区域为建阳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谭城街道人民路28号。建阳撤市设区,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目前,建阳区下辖10个镇、3个乡、3个国营农场,总人口33.77万,面积3383平方公里,有畲、满、回、苗等21个少数民族。

  根据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南平市政府驻地未来也将从延平区迁往建阳区,这对南平市的发展意义重大。南平市总面积2.63万平方公里,是我省面积最大的设区市。本轮行政区划调整后,南平将变为下辖二区三市五县,即建阳区、延平区、邵武市、武夷山市、建瓯市、顺昌县、浦城县、光泽县、松溪县、政和县。

  南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建阳地势平坦开阔,基本上都为低丘缓坡地,地处南平市域中心位置;京福高铁、峰福铁路、规划中的浦梅铁路,浦南、宁武、武邵高速公路将交会于此,武夷山新机场也将规划建设,建阳即将成为福建北部最大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突出。“以建阳区为中心,将形成与其他县市区的1小时经济生活圈,将有利于带动全市的发展,努力打造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域。”

  随着建阳的市改区,意味着我省9个设区市中,仅余宁德一市只下辖一区(蕉城区),其他的8个均至少下辖两个区。其中,福州为5区,厦门为6区,莆田为4区,泉州为4区,漳州、南平、龙岩、三明各2区。

  建阳历史上三次华丽“变身”

  ●据介绍,建阳是福建最早设立的五个县治之一,在东汉建安十年(公元205年)置建平县,西晋太康元年(公元280年)更名为建阳县。

  ●新中国成立后,建阳两度为地区行署所在地。1994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建阳撤县建市(县级市)。

  ●2014年5月23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调整南平行政区划,同意建阳市撤市建区,而今后南平市政府驻地将迁往新设的建阳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