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成防霾口罩不达标:是标准太高还是产品太差?

2015-03-18 17:17:01  作者:陆文军 叶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8日电(记者陆文军 叶健)上海市质监局日前抽检了市场上主流防霾口罩,公布的最新《口罩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显示,在上海质监局抽查的69批次样品中,56批次口罩的过滤效率实测值低于参考值90%,不达标率超过八成。其中,3M、云南白药、汤默臣等知名口罩品牌均上榜。

  由于雾霾越来越常见,防霾口罩成了不少人出门的必备利器。在防霾口罩畅销背后,多地质监部门抽检却发现达标率很低。除本次上海质监局抽查,2014年3月,中消协联合五省市消协发布口罩产品比较试验结果,在37款口罩样品中,仅四成口罩过滤效果较好,能够做到防霾效果既好佩戴又舒适的样品只有9款;2014年5月,浙江省消保委网购25个批次样品的防霾口罩,送检发现过滤效率没有一款达到90%以上。

  记者采访发现,防霾口罩高比例不达标的背后,有些是产品质量问题,有些则是和标准错位有关。

  按照上海市质监局公布的信息,本次抽检依据的标准是国标GB2626-2006《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记者从3M公司相关负责人获悉,浙江和上海两次抽检的3M耐适康口罩是用于保暖防尘,且标注了“并非防PM2.5口罩”。因此,以GB2626-2006标准检测该口罩并不恰当。而且,按照工业标准要求民用口罩也不合理,因为老人、孕妇和儿童并不适合佩戴工业标准口罩。

  在上海质监局本次抽检结果中,上海兴诺康纶纤维旗下的绿盾M95防霾口罩过滤率为97.8%。尽管如此,上海兴诺康纶纤维董事长赵丹青表示,“按照GB2626-2006的测试条件,每分钟的空气流量高达85升,而正常人静止时呼吸量每分钟只有8到10升,运动时也不超过30升。对普通百姓来说,工业标准要求显然过高。此外,口罩是否达标和结构设计有关,如果太重视过滤标准,就难免要牺牲舒适度。”

  民用口罩目前没有标准,套用工业标准又被认为是太过苛求,那什么样的防霾口罩才算合适呢?

  对此,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口罩产品主检宫国卓对记者说:“关键在于呼吸是否顺畅,以及防霾是否过关。目前国内口罩市场鱼龙混杂,至少三四成号称防霾的口罩名不副实,所以就很需要国家标准来规范市场。目前,名为《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的国家级民用口罩标准正在酝酿中。”

  赵丹青说:“顺利的话,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4月份就会在网上公布。一旦实施,民用口罩就不必再套用工业标准。这不仅有利于公众,对于行业规范发展也是好消息。”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