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上就办 福州再拼

2015-03-16 07:36:18  来源:福州日报
  

  马上就办 福州再拼

  闽江之畔,有一种好传统在传承: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提速提效。

  榕城大地,有一种新气象在升腾:敢为,能为,有为,提气提神。

  从全国首创的“一栋楼办公”,到建设市行政服务中心,全市九成以上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了集中办理。

  从当时市委编辑出版《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到如今遍布城乡的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网络、便民呼叫中心、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乃至近期刚启用的市民服务中心,福州市民办事的便捷程度步步提升。

  有福之州,清风习习。20多年来,福州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精神,不断创新开放思维,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长足发展,走出了一条坚实的改革之路、跨越之路。今天的福州,正迈向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征程,以“马上就办”的精气神,书写实现中国梦的福州篇章。

  实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满意

  马上就办,就在身边。3月4日,位于福州市中心的高桥路,新投用的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人来人往、络绎不绝。

  自2月16日正式对外服务以来,中心日均受理市民申请近4000件、接受咨询2000多件。而这,仅是中心先行开放1/4办理事项的业务量。

  “才几分钟,就办好了出入境手续,真是快!”准备去香港度蜜月的福州市民程立言对窗口的服务很是满意。

  记者了解到,市民服务中心所有入驻事项的平均办理时限,都不超过法定时限的30%。中心可办理事项总数达358项,其中228项可当场即办,占64%。除先行入驻的9家单位外,住房公积金、房屋登记、市档案局、自来水公司、福州供电公司等单位4月30日前也将入驻。中心还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审批效率之高、服务时间之长,均创全省之最。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发端于福州,始终鞭策着我们打造全国一流的服务中心,把各级行政(市民)服务中心努力建设成为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最佳载体。”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黄建新介绍,目前,市民服务中心的各个办事窗口,都在大力推行“延时服务”,事没办完不下班,人没走完不关门,打造为民服务的新典范。

  “马上就办”是承诺,更是践诺。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州市委、市政府持之以恒,着力为民办实事,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治理、公共交通工程、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领域,有效解决了城乡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实际问题。

  今天,这些为民办实事的项目还在持续延伸。

  2013年3月,福州又吹响了旧屋区改造的“冲锋号”,提出用3年时间改造占地约3.15万亩、总面积约2077万平方米的旧屋区,涉及户数10.89万户。至2014年底,全市已完成108个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占地约1.15万亩,涉及户数近4万户。

  家住马尾区亭江镇松门村的高大姐,便是其中的一位受益者。去年底,高大姐如愿以偿地从旧屋搬进了新居。她高兴地说:“多亏旧屋区改造,新房变大变宽敞,环境也更好了,太开心、太满意了!”

  群众满意,是“马上就办”的最高价值取向,是为民办实事的终极目标。

  数据显示,近年来,福州70%以上公共财政支出都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

  ——五城区600多个旧小区、100多条小街巷,经过整治改造,脱胎换骨、绽放新姿;

  ——新区设立多所新校,校安工程、均衡教育、大小片区教师轮岗交流持续推进,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医改大幕拉开,全科医生签约,大医院帮扶小社区,看病贵、看病难得到有效缓解;

  ——市政道路建设“提速、加密、扩网”,机场、铁路、客运、公交等立体交通无缝对接,大道畅通幸福来!

  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支出,一个个“老大难”问题的化解,每一个生动的民生故事都镌刻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印记,成为老百姓手中的实惠、心头的温暖。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