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会风、政风、作风:三大变化凸显中国“新风”

2015-03-15 10:31: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韩洁 杨玉华 于文静)两会,是集民意聚民智的平台,更是转变作风的窗口。

  代表委员表示,今年两会上会风、政风、作风出现许多可喜变化,折射出党风和社会风气的积极变化,也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体现。

  节俭开会严明会纪 清新会风持续劲吹

  瓶装水变热水,许多代表委员拎着环保会议袋穿梭会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感慨,两会会风一年比一年好。

  和柯炳生委员一样,今年许多政协委员报到时发现,驻地新设了红色的会风会纪意见箱,与会人员可通过意见箱反映相关意见和建议。

  两会前,全国政协专门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改进会风的17条措施,包括严肃会议纪律、改进会议会风、简化会场安排等。大会秘书处还专门制定了“严格执行请假制度,对未履行请假手续而不出席会议的,予以通报”的新举措。

  “今年会风会纪变化大,委员们按时参会少有请假,真正是静下心来埋头议政。”全国政协委员田成平。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也提出了改进会风的18条具体措施,在前两年提出驻地不搞迎送仪式,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献花等要求基础上,又增加了“自觉执行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等。

  简朴会风也引起外媒的关注。新加坡《海峡时报》网站报道,中国大型活动常见的盆栽、大横幅和红地毯被削减,八项规定使一年一度的两会变成简朴的会议。

  对许多境外媒体而言,今年中国两会也更加开放和透明。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已是第18年参加我国全国两会报道,他说,在对外媒的透明度和开放度上,今年两会发生新的变化。

  不仅如此,两会期间,线上和线下互动,官方和民间互动,激发了网民参与问政的积极性,形成两会舆论的正能量场。

  与往年相比,今年网络炒作两会名人明星现象大大减少,而是更多关注两会热点和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问题,客观理性解读;大量媒体通过自媒体平台等各种形式采访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就网友关心的议题作出回应,实现网友与更多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的“隔空对话”,为网民、媒体和代表委员互动沟通搭建了有效平台。

  “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不少网民表示,希望通过完善的制度建设,将清新会风坚持下去,根植于代表委员内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