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著名导演陈维亚:拥抱文化和历史的使者

2015-03-15 10:21:02  来源:中国青年网
  

著名导演陈维亚:拥抱文化和历史的使者

  2015年3月9日,陈维亚导演做客中国青年网,接受中国青年网的独家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陈宇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王岑予)震撼,是每一位现场观众切身的感受。感动,是凝结在每一个注目中的礼赞。

  2014年8月16日,当古都南京的夜空被青春的圣火点亮,欢腾的声浪与细细的雨丝交织,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开幕式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一个人的眼中泪光如焰火般璀璨。他就是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总导演、中国当代著名编导家陈维亚。700多个日夜的排练,在这个属于世界青年的盛典上,他用追梦、筑梦、圆梦,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人生难得几回搏 青春励志正当年

著名导演陈维亚:拥抱文化和历史的使者

  当年陈维亚(右一)在淮北文工团是一位优秀舞蹈演员。资料图

  1971年,因为父亲战友的关系,14岁的陈维亚懵懵懂懂地加入了安徽省淮北市文工团。在突如其来的第一次基本功考试中,毫无舞蹈基础的陈维亚竟被老师一个动作掀翻在地,狠狠地摔了一个屁股蹲儿。就在当晚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开演前,陈维亚还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这样通过了考试,还获得了第一次上台演出的机会。

  “当天晚上演芭蕾舞剧《白毛女》,对于我这个不会跳舞的人来说,《白毛女》就是艺术的圣殿。序幕中,有一个日本军官,从上场到下场大概只有5秒钟,我就演这个角色。我戴着小眼镜,台下什么都看不见。跟我一起上台的‘黄世仁’说:‘我拉你就上,我推你就下来’。”

  就这样,陈维亚的第一次舞台经历就在简单的“一推一拉”中草草结束,但这却打开了他的求艺之门。可能对于每一个学艺术的孩子来说,都会有那么一次接触艺术的机会,像打开艺术殿堂的钥匙一样,令他突然意识到——我渴望进入这里。一个屁股蹲儿,一个日本军官,陈维亚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走上了文化艺术的道路。

  据陈维亚的父母回忆,家里的三个孩子中,只有陈维亚每天舞枪弄棒。每当看完电影和演出后,他就学着主人公的样子又跳又唱。白天练功还不够,每天晚上他都用绳子把腿绑在床头,绑一个小时,再松开,再绑。热爱和努力伴随着陈维亚一步步达到理想的目标,几年后,这个14岁才开始接触舞蹈的青年逐渐成为了煤矿文工团里的主演。

  观众们熟悉的陈维亚导演总是一副蓄着胡须的形象。到底是从何时开始的呢?这还得从陈维亚的“艺考”经历说起。1984年,陈维亚和同事们编排的舞蹈《矿工和阳光》在华东六省市舞蹈比赛中获一等奖,陈维亚破格获得了报考北京舞蹈学院的资格。后来长期在北京舞蹈学院授课的陈维亚接触过很多对艺术充满憧憬和理想的青年。“看到他们,就能想起当年的我。当初,我先是在煤矿文工团工作了十几年,才开始考学。报考的是北京舞蹈学院的编导系。那时我是26岁。”陈维亚说。

  “对我来讲,那好像是人生的最后一次机会,假如这次机会失去了,艺术的大门就永远关上了,当时有一种迟到的来客背水一战的感觉。我当时专业考试很顺利,排名大概在前1、2名,就看文化课的成绩了。我还记得临走的时候,编导系系主任的最后一句话就是:陈维亚,现在能不能进入北京舞蹈学院大门,决定权在你了。”

  “我觉得,我只有这一条路。所以当时我在房间的一面墙上贴满了需要背诵记忆的语文题,另一面墙全部都是历史,靠床的墙全部都是地理,最后一面墙是外语,顶上的天棚全部贴满需要死记硬背的年代,每天学习时间大概是14个小时。可以说,除了吃饭都在学习。”

  不知不觉,陈维亚两个手臂因为长期伏案被粗糙的桌沿磨起了水泡,他浑然不觉。胡子长起来也浑然不知道,就是从那以后,陈维亚开始留胡须了。就这样持续了两个多月,天天如此。“累的时候,我就问自己,你想不想攀登这个台阶,现在回去很容易,很舒服,行不行呢,不行!我必须要走下去。于是用冷水扑扑脸,继续学。”就这样,高考分数下来以后,4门功课加在一起283分,陈维亚以超过录取分数线3分的成绩成功考入了北京舞蹈学院。

  “当时觉得真是人生难得几回搏。”陈维亚在采访中鼓励青年人,年轻不要怕吃苦。“青春励志,首先有志。你的志向在哪里,当你觉得那是你的志向以后,不要想其他的,什么困难都必须要去突破。先要立志,然后再奔着这个志向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