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女儿怀孕母亲辞职来榕照顾 每天陪挤公交车上班

2015-03-13 10:33:13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都市报讯 住在福州鼓楼区丞相路丞相坊小区的吴阿姨,每天早上7点多就匆忙出门了。她不是去上班,而是个“陪班族”。半年前,担心怀孕的女儿每天挤公交上下班不安全,吴阿姨辞职来福州全职陪女儿挤公交车。

  吴阿姨是福安人,在老家有份清闲的工作。去年5月,她在福州工作的女儿小缪怀孕了,女婿在平潭工作,小缪平时都自己搭公交车去华林四桥的单位上班。可假期女儿回娘家,吴阿姨发现原本就不足90斤的女儿越来越瘦,细问才知道是工作压力大,加上堵车等各种问题,女儿常常晚上回家就随便煮碗面吃。

  和老伴商量后,吴阿姨去年8月辞去工作,来福州成为专职“陪班族”。第一天送女儿上班的吴阿姨就被挤公交的场面给吓到了。“公交车一来,一个个追着车跑,孕妇挤公交太危险了”。吴阿姨说,女儿每天8点半上班,坐公交车至少花40分钟,上午7点20分就要出门,真是太辛苦了。

  为了让女儿安全上班,吴阿姨想了很多办法。女儿还没驾照,买车行不通,打车一来上班高峰期不方便,二来经济成本也太高。吴阿姨想过包一辆的士,让的哥每天接送,按月算钱,但没人愿意。

  思来想去,吴阿姨决定陪女儿上班,每回搭公交车,她都自己打头阵护着女儿。“刚开始我经常挤得想吐,还好大部分年轻人都很好,见到孕妇尽量避让,让座的也多”,也有人给吴阿姨让座的,但她都礼貌谢绝,“年轻人上班也辛苦,我是陪班,不能浪费人家的资源”。

  看女儿进单位后,吴阿姨才回家,下午5点前把饭菜搞定后,再搭车去接女儿下班。虽然挺折腾,但至少能让女儿吃上热乎乎又健康的饭菜。

  今年春节里,小缪生下一个大胖儿子。小缪很感激母亲的付出,可吴阿姨则说,“我也有收获啊,平时闲着我就四处逛街,只看不买,锻炼了身体,多好啊”。

  (海峡都市报记者 张颖珍)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