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普及灭火器组建民间消防队 破解旧小区消防难题

2015-03-10 07:42:13  作者:桂丹 张人峰  来源:福州晚报
  

普及灭火器组建民间消防队 破解旧小区消防难题

  长春铺在各个墙面装有灭火器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 日前,本报收到一位老读者来信反映,台江一些老旧小区消防设施不齐全,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希望记者关注此事。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个老旧小区发现,消防通道被堵和消防器材缺失是许多老旧小区的通病;不过,也有一些老旧小区防火措施做得不错,拥有一些值得借鉴的经验。

  老旧小区:

  消防隐患多救援成难题

  连日来,福州晚报记者对市区一些老旧小区进行走访,发现了不少火灾隐患。部分老旧小区本身就存在建筑物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不足的先天条件不足,在人为可控的隐患中,又以消防通道被堵与消防器材缺失的情况最为多见。

  7日上午,记者来到苍霞街道中平花园,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530多户居民。记者刚到小区门口,就发现五六米宽的狭长入口处停了好几辆车,留下的空道仅能容小车艰难通过。部门临街建筑被用作商铺和仓库,堆放着密集的纸箱。记者在小区内闲逛一圈,发现楼梯里、过道上的空地都被居民们“因地制宜”地堆放了杂物,楼道的消火栓有多处缺失。

  “消火栓好像很久之前就这样了,我们这边没有物业,没发生火灾就没人想着牵头做。”住户黄先生告诉记者。据他介绍,小区自1999年交房后,物业都是交给外面的人代管,物业费也一直没交,直到2008年6月,住户们需要办产权证,才一次缴清了之前的物业费。之后,再没有交过物业费,小区也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

  在仓山吉元小区,架空层堆杂物的问题普遍存在,其中不乏棉絮、床垫、纸箱等易燃物品,还有人安装地锁设置停车位。

  此外,记者通过走访还发现许多问题,如三通路上几栋未拆迁的木屋紧邻着低垂交错的缆线,五一南路安平小区消防通道被各类车辆占据、商铺店员在通道上做饭等。

  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火灾隐患,给消防救援带来很大的难题,这样的例子在福州消防部门的出警记录中并不少见。

  去年11月16日凌晨,鼓楼福屿小区三区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小区内的消火栓无法供水以及小区内车辆停放很乱,堵住了消防通道,间接影响了消防人员救火的效率。当天火灾发生后,消防人员无处接水,只能到20米开外的一处窨井里取水灭火。

  去年9月6日下午2时40分许,仓山上三路程埔头学生街城市广场一居民楼14层起火。火灾发生之后,消防官兵很快赶到了现场。由于消火栓接不出水,消防官兵们只能拉着水带一层一层地往上跑。

  前年2月17日晚9时30分左右,省直机关屏西住宅小区57栋楼楼梯间内一电表突然爆炸,引发电线起火,小区停电。居民回忆称“听到消防车的警报声很久了,却没看到车子进来”。原来小区业主的车辆停在了消防通道上,把消防车堵了半天。在小区居民的指引下,消防车才开进火灾现场。

【责任编辑:林少斌】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