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乡愁老人建个人图书馆 为孩子提供免费阅读

2015-02-17 10:14:49  来源:人民网
  

闽侯乡愁老人建个人图书馆 为孩子提供免费阅读

  程法坚(右一)的私人图书收藏引来不少参观者。 林长生 摄

  人民网闽侯2月16日电(林长生)闽侯县桐口村不只以“桐口粉干”出名,还有一位“退而不休”的村民也远近知名。他的邻居薛老师说,就像以双黄鸭蛋出名的江苏高邮还出了一个了不起的作家汪曾祺一样,他们也为有一个坚持办公益型“个人图书馆”的退休老人程法坚自豪。

  程法坚的老宅旁边就是桐口小学,小学生是很主要的借阅群体。走进程姓家族木结构的大宅子中,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程法坚办的“个人图书馆”。程法坚说,他的书屋免费对外开放,目前有两万多册图书,其中有200多种报刊。学校还没放寒假前,很多孩子会来他这里借书。“半年就要登记满一整个本子。”程法坚说。

  打开借阅登记本一看,一个本子100多页,每页中可以登记15本书名。照此计算,这样一个不起眼的乡村“个人图书馆”,一年有3000本图书在民众中借阅,给农村提供了难得的精神食粮。

  程法坚家庭曾被福州市评为“十大书香人家”之一,家人也是“农家书屋”的志愿者。程法坚说,他的“个人图书馆”还被列为桐口村“省级农家书屋”,而他所做的事纯属个人爱好,自己所做的事情是公益性的。

  程法坚想在乡村留住一份乡愁。他的“个人图书馆”和“农家博物收藏室”里收藏的图书和民间生活用品有些是别人捐赠的,有些是家人帮他收集的,还有一些是自己花钱买来的。随着农村日渐富裕,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从事农业,很多人也不再住破旧的老房子了。程法坚说自己从小受过很多苦,经常回忆几十年前曾经从事的农活,对那些已经退出历史舞台的农具也情有独钟。

  “乡愁老人”程法坚很有生活热情,不厌其烦地为到访者解说。他同时提到,现在最愁的是,自己缺乏人手和专业的管理经验,他的书和个人藏品很难分门别类并妥善保存。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