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5月启动试点 车主将有更多选择

2015-02-04 08:14:39  来源:东南快报
  

  专家解读

  车险费率改革后 低出险率车主或享更优惠保费

  昨日,中国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专家认为这将会遏制住部分本土车险市场在价格方面的不良竞争,同时也对鼓励市民安全驾驶起到正面作用。

  目前的费率标准出现不少市场乱象

  据东南快报记者了解,按照目前的车险费率规则,费率浮动幅度最高可达正负30%。也就是说,险企卖给投保人的车险产品最多只能优惠30%。但现在的市场上却存在一定乱象,有些险企甚至在钻规定的空子。

  福建省保险协会理事阚小冬告诉东南快报记者,现在有部分福州险企在争取客户上存在价格竞争。“降价不能在保单上体现出来,有些公司却悄悄将降价幅度超过30%以吸引客户,这是违规的。还有些公司则变相降价,比如买保险送洗车卡送油卡等,造成了市场的混乱。”

  “改革后,低风险车主或将可以享受更多的费率优惠。”一位在榕保险公司的业内人士介绍,现在的商业车险费率厘定,与风险的相关度不高,费率主要跟新车的购置价相关。也就是说,频繁出险的车辆与长期不出险车辆间的费率差异不大。“但是,这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一辆车频繁出险对于险企来说是赔付成本的增加,保费却不能超过最高上浮30%的‘红线’,如果都是这样的车来投保,保险公司成本会大幅增加。”该业内人士说。

  因此,现在的市场上可以看到一种现象:出险率高的车投保,很多保险公司不愿意承保,这是因为成本与保费不匹配。“未来取消上下30%浮动的限制,建立起市场化的费率机制后,险企通过测算定价,使风险和费率相匹配后,一样可以为高出险率的车承保。”阚小冬告诉东南快报记者。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