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政协委员为福州文化旅游业发展出谋划策

2015-01-31 07:18:25  作者:李夏薇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 有福之州承载着22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清新”“生态”“文化”……大自然的馈赠和深厚的人文底蕴,造就了福州这块“清新福地”,让海内外游客沉醉其中。连日来,省政协委员纷纷为福州的文化、旅游发展点赞,并出谋划策。

  让福州茉莉花茶香飘世界

  “福州,做出了世界上最好的茉莉花茶。”世界农业文化遗产基金会主席帕尔维兹·库哈弗坎曾发出这样的赞叹。近日,委员刘健提交了《关于保护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生态的建议》提案,也得到不少委员的认可。

  “目前,福州茉莉花茶的传承存在一些问题。”刘健认为,一是茉莉花茶文化普及缺位,其品牌宣传与福州的城市形象未能有机融合;二是茉莉花科技研发欠深度,茉莉精油、茶精油、茶多酚等延伸产业链亟待开拓;三是茉莉花茶品牌定位不准、监管不力、宣传乏力。

  为此,刘健建议,为更好地弘扬茉莉花茶文化,可将冰心的《茶的故乡和我故乡的茉莉花茶》入选小学课本,从小普及茉莉花茶文化,培养孩子对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茉莉花茶品牌建设上,应组织更多类似“福州茉莉花茶茶王赛”的文化活动,打造福州茉莉花茶精品名茶,促进质量提升。还要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建立健全茶叶检验检测体系。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净化福州茉莉花茶市场。

  保护闽侯千亩百年荔枝林

  省政协委员王力一直关注着闽侯那一片百年荔枝林。“这片千亩百年荔枝林位于福州闽侯县荆溪镇,是从清朝遗留下来的珍贵自然遗产。”王力说,这些荔枝树高有10多米,树冠如云,树干直径大多超过0.6米。

  王力说,20年前,在荔枝林上建起的荔园度假村,如今只剩下大门的遗址。目前,度假村几乎处于无管理状态,里面也没有任何公共设施。为了更好地保护这片荔枝林,王力提交了《关于保护福州闽候千亩百年荔枝林,成立荔园渡假村自然生态风景保护区,创建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议》提案。

  王力建议,应尽快建立闽侯荔园度假村自然生态风景保护区,保护数千亩百年荔枝林,禁止私砍滥伐。荔园度假村可重新挂牌对民众开放,并加大规模,荔枝林与现有林内别墅建筑均应列入重点保护。

  打造林则徐

  大型文化主题公园

  在福建众多的历史名人中,林则徐具有特殊地位。他是近代中国开眼看世界第一人,是第一个奋起抗击外国侵略的伟大民族英雄。林则徐是中国的骄傲,也是福州文化的灵魂。

  “福州在打造旅游城市时,要把握文脉,借助历史文化名人的影响力,特别是民族英雄林则徐。”为此,委员石振华提交了《关于打造林则徐大型文化主题公园的建议》提案,建议打造民族之魂林则徐大型文化主题公园。

  石振华建议,人物主题公园要与普通的公园有所区分,将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结合起来。建议采用现代化高科技综合手段,配套表演、音乐等,宣传林则徐等名人事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可为福州的文化旅游增加新亮点,进一步打造文化之城金名片。

  (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 见习记者 柯竞)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