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代表委员为自贸区建设支招 厦门可“先行一步”

2015-01-30 08:36:43  作者:吴林增  来源:海峡导报
  

  创新对金融体制进行改革创新

  在很多人看来,自贸区的建设最重要的是金融的创新。就此,省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郑栅洁认为,自贸区的建设关键就四句话: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监管服务。

  在郑栅洁看来,自贸区的建设就是要突破现有的一些限制,厦门最有条件在金融创新方面取得突破,“厦门可以从体制机制突破进行考虑”。

  省人大代表、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小林也认为,自贸区金融创新,应该是福建自贸区建设中的重要环节。她建议,福建自贸区要学习上海自由贸易区。上海自贸区在一年时间里,注册的金融机构已达80多家,融资租赁企业一年就成立236家,这一点特别值得福建学习借鉴。“福建金融改革,可能会为全国金融改革提供经验。”陈小林建议,学习上海的经验,福建自贸区还要重点研究对台产业资本流,建议成立区域性资本要素市场,拓宽台湾人民币投资回流渠道,建立区域性人民币交易平台。

  管理建议成立自贸区管委会

  厦门、福州、平潭三地分属不同行政区划管辖,地理区域相对分割,有各自的港口运营公司,在行政管辖上不便于管理。

  姚元根说,三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关政策不同,国内自贸区建设许多制度创新成果难以在三地同步复制推广。

  因此,他建议建立自贸区建设协调推进机制,成立自贸区管委会,统一名称、统一管理、统一规划。

  他说,福建自贸区发展,要学习上海自贸区创新成果,结合本地特点,及时推广复制,并在实践中推动具体项目的创新突破。

  在成果复制推广方面,他建议,厦门先走一步,将飞机融资租赁作为突破口。为下一步开展飞机、船舶、大型设备、轨道交通设施以及中小企业境外融资等积累经验,然后,将经验推广到福州、平潭。

  同时,他建议,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梳理出自贸区建设的负面清单、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削减审批事项目录。

  (记者 吴林增 骆余民 黄少毅)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