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学生街风雨30年成创业者摇篮 华莱士等从这起步

2015-01-19 08:24:35  来源:东南快报
  

学生街风雨30年成创业者摇篮 华莱士等从这起步

  位于福建师范大学旁的学生街,上世纪80年代已见雏形,90年代,高校扩招,学生群体激增,带动了周边商业发展,商户聚拢,店铺林立。如今,这一条承载了许多人回忆的街道已经形成人气爆棚的商业街,是福州小街巷中极具代表性的购物一条街。华莱士、凡点、文友等这些朗朗上口的连锁店都是从这条街衍生出来的,学生街给它们提供了原始的资本积累。

  华莱士、凡点饰品等从这里走出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一条百来米长的街道两旁,遍布了几百家商铺。巨大的消费潜力给不少商家创造了商机,也衍生出了大量草根创业者。

  十四年前,华氏兄弟在学生街开了一家西式快餐厅,效仿麦当劳、肯德基模式,汉堡卖8元至10元,可乐卖4元至5元。一位曾在华莱士工作的小林(化名)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创业初期,华氏兄弟很快发现了瓶颈,产品价格高,但销量少,日均营业额也只够保本。后来,华莱士调整企业战略,推出了“平价汉堡”,适应了以学生为主的市场需求。

  “我觉得华莱士能有如今的成功主要是因为采用了扶持员工合作联营的方式。”小林说,华莱士鼓励有经验的老员工组成一个个团队,分派到各省市独立开发市场,公司在物流配送、员工培训、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全套支持。此外,开发团队还根据每个员工对门店经营的贡献进行股份分配,才有了今天全国连锁的华莱士。

  除了华莱士,还有许多连锁店也是从学生街发展起来的。拥有多家门店的凡点饰品店也是以学生街为发祥地。现如今,在学生街还有两家凡点饰品店,十余年来吸引了不少学生光顾。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