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出台施行 传承弘扬茉莉花茶文化

2015-01-14 08:30:45  作者:陈聪文  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福州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和福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于2015年1月12日起陆续召开。2015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一年,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十三五”规划谋划之年。

  回顾2014年,福州市人大先后通过三部福州市地方性法规立法,分别是:《福州市志愿服务条例》、《福州市行政服务条例》和《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

  2014年6月19日,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该法规将于2014年8月1日起施行。

  该法规共有26条,颁布实施后,将对茉莉花种植的划区定界、基地建设起到保护作用,有利于保证高品质茉莉花的种植面积,对茉莉花茶加工制作、标准工艺、品牌推广起到促进作用。同时,法规在传承弘扬福州茉莉花茶文化,促进茉莉花茶保护及产业健康发展,扩大福州茉莉花茶知名度和影响力等方面也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地方立法 加强对福州市茉莉花茶的保护

  福州是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福州茉莉花茶是世界名茶,也是福州的世界级名片。2013年5月,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被农业部授予首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将申报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市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加上传统的种植与加工制作技艺,造就了福州市所产茉莉花茶与众不同的优良品质。但是,由于城乡建设的快速发展,原有的茉莉花种植地被大量征收作为建设项目用地,福州市茉莉花种植面积逐年减少。同时,由于对茉莉花茶制作工艺的传承和品牌的保护不够,影响了我市茉莉花茶产业的发展和茉莉花茶文化的推广。为此,有必要通过地方立法,加强对福州市茉莉花茶的保护。

  列入2013年立法计划 2014年8月1日起施行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制定本规定列入2013年立法计划。2013年8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法规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进行审议。2013年10月和2014年4月,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和第十八次会议分别对草案进行了二审和三审。在此期间,市人大常委会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对草案进行了认真修改,并广泛征求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府有关部门及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同时,还邀请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法制委委员和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人员来榕实地调研,给予指导,并组织进行研究和论证。2014年3月28日和4月24日,福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会议,分别对草案修改二稿、草案表决稿进行了统一审议。4月25日,福州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

  福州茉莉花立法背后的四大主要内容

  (一)关于茉莉花种植基地的划定

  茉莉花是茉莉花茶的重要原料之一,品质关系到茉莉花茶质量。高品质茉莉花的生长需要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而福州传统茉莉花种植地所产茉莉花是国内制作茉莉花茶的优质原料,具有独特和不可替代的品质。近年来,虽然福州市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但茉莉花的种植面积仍然呈缩减趋势。为了保证制作茉莉花茶原料花的供给,亟需将适宜茉莉花生长的地域划定为基地加以保护。通过划定茉莉花种植基地,并实行分级保护的做法,有利于保证高品质茉莉花的种植面积。为此,法规第六条规定,“市人民政府应当在适宜种植茉莉花的区域内划定种植基地,并发布公告。茉莉花种植基地实行分级保护,分为一级种植基地和二级种植基地。”

  (二)关于茉莉花种植基地的征收

  茉莉花种植基地经依法划定后,市政府应当给予保护,并严格征收条件。为此,法规第七条第一款根据茉莉花种植基地级别,规定了征收的限制条件,加大了对茉莉花种植基地的保护力度。同时,为了保证茉莉花种植基地的面积,法规借鉴杭州征收龙井茶基地标准,在第七条第二款规定,征收茉莉花种植基地的,应当先按照基地相应等级补足种植面积再征收。

  (三)关于茉莉花茶加工制作工艺的传承

  目前,我市较缺乏制作茉莉花茶的技师及传承人,甚至出现技术断层,亟需加强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的培养,开展茉莉花茶加工、评茶、茶艺等职业技能培训及鉴定,创造有利于茉莉花茶生态产业技术人才队伍成长的外部环境。为此,法规第十五条、第十六条规定,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等应当加强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的培养,对茉莉花茶制作技艺给予保护,对传承人给予奖励和资助,支持传承人通过带徒授艺等方式传承优秀的茉莉花茶制作技艺。

  (四)关于品牌推广工作

  福州茉莉花茶作为专有品牌,以其特有的花香茶甜,优质品质而闻名。2009年国家质监总局对福州茉莉花茶进行了界定,批准对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了保护福州茉莉花茶品牌,法规第十八条对福州茉莉花茶地理标志产品作了更加严格的要求,从质量上保证产品的信誉。同时,为了提高茉莉花茶整体品质,提升其知名度和美誉度,法规第十九条至第二十一条,对建立茉莉花茶进货查验制度、建立交易平台和信息平台、挖掘茉莉花茶文化等方面都作了规定。

《福州市茉莉花茶保护规定》出台施行 传承弘扬茉莉花茶文化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