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委员建言福州“海丝”建设:应发挥侨海资源优势

2015-01-13 15:40: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13日电 福州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围绕福州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这一议题,委员们认为,福州应发挥侨海资源优势,以“侨”搭桥,以“海”铺路,积极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和战略枢纽。

  致公党福州市委副主委陈京香认为,福州具有海外榕商、战略门户、产业集聚、开放开发等优势,应充分发挥侨海资源的独特优势和带动作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陈京香建议,在福州各大工业园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海外人才引智引资服务平台,构建“一区多园”的合作模式,重点加强海外华侨华人引智引资工作,吸引华侨华人科技专家为福州创新创业服务。

  民革福州市委会副主委蔡恩典认为,在海外华侨中,至少有300多万是福州籍,在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中,华侨优势是深化福州与东盟国家合作升级的重点,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助力。蔡恩典建议,福州要深化与东盟地区重要华商组织的沟通联系,积极引导双方合作投资;加强与东盟地区华人社团的合作,组织文化汇演、舞剧、电视作品和优秀文化品牌赴东盟国家演出、巡展,促进多元文化交流。

  在做足“侨”文章的同时,政协委员建议,福州也要在“海”上下功夫。

  陈京香认为,长久以来,福建海商广泛的商业活动范围与长时间的经济辐射作用造就了以海洋贸易为主的海商阶层,目前福州蓝色产业也已初具雏形。他建议,福州现在要以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契机,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大海洋人才培养力度,鼓励在福州的高等院校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合作,加强海洋管理、海洋经济、海洋工程等学科建设。

  蔡恩典提议,要发挥福州人才和产业优势,依托海丝沿线国家华侨华人资源,大力推动在东盟、非洲等地建设海外远洋渔业产业园,进一步完善远洋捕捞业基地,推进福州新区“海上丝绸之路远洋渔业中心”的建设。

  农工党福州市委会提案则建议,要建立健全产业合作机制,立足榕商网络资源、海洋蓝色经济优势,积极推进“海外福州”、“海上福州”建设,特别是要重点深化海洋产业合作,积极推进东盟远洋渔业综合基地、东盟水产养殖基地和马尾东盟海洋产业园等载体平台建设。

  (新华网见习记者 王文清)

委员建言福州“海丝”建设:应发挥侨海资源优势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