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园区经济迎新机遇 千亿级园区“航母”蓄势崛起

2015-01-13 07:24:19  作者:温海龙 杨莹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园区经济迎新机遇 千亿级园区“航母”蓄势崛起

  福州保税区国际物流区一景。

  2014年,注定是福州园区建设的攻坚年、机遇年。

  这一年,福州高新区、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等新兴园区建设全面提速。这一年,福兴经济开发区、金山工业区等一批传统园区华丽嬗变。这一年,福州自贸区涵盖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福州新区涵盖的10多个开发区、特色园区,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园区经济,正成为福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新增长极,推动福州产业夯实根基、升级壮大。到2018年,福州将力争打造15家以上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建成6个以上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一批千亿级产业园区“航母”正在榕城大地蓄势崛起,引领“福州制造”实现向“福州智造”的全新升级!

  项目带动

  “两区六片”蓄势腾飞

  根据国务院确定的范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面积共31.26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保税港区2个区域,具体细分为6个片区。

  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自贸区与福州新区两大战略机遇叠加,引得大批企业争相“抢滩”。去年于祯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办了我省首家专业互联网游戏产业园,助力游戏初创企业做大做强。园区已成功吸引60多家网络游戏产品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可达5亿元。“福州自贸区获批的利好消息传开后,最近一周前来咨询入驻园区的企业络绎不绝。”于祯说。

  如果说产业集群是一支乘风破浪的舰队,那么,各具特色的企业就是一艘艘“主力舰”。以园区为平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诞生”了新大陆集团、金科信息、创高安防、上润等一批“高大上”企业。仅去年1月至11月,开发区就有88家企业产值超亿元,共实现产值816.10亿元,同比增长14.8%。

  福州自贸区的另一主阵地——福州保税港区,也是好戏连台。“受自贸区落地的利好影响,今年1月,公司单月整车进口量有望突破1000辆!”在江阴港区,整车进出口运营商银河国际的董事陈躬标欣喜地告诉记者。

  根据初步规划,福州将在江阴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基础上,打造规模更庞大、产业链更丰富的海峡两岸汽车运营中心,包括以东南汽车、奔驰汽车产业项目为载体,延伸汽车项目产业链;推进“车库中国”“乔治巴顿品牌汽车进口改装内销”“德国大众汽配中国及东南亚分拨配送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布局江阴;对接台湾台中与台北自由经济示范区,促进两岸汽车及零配件进出口贸易、汽车物流、汽车金融保险等产业合作。

  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自贸区正以项目为引领,力争在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海丝”重要平台、两岸电子商务试验区、两岸服务贸易合作示范区、两岸金融创新示范区、两岸人文融合示范区等六大领域实现突破。

  一幅波澜壮阔的产业蓝图已然铺开!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