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天文学家发现8颗行星 其中2颗或适宜人类生存

2015-01-08 13:36:54  来源:新华网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8日报道,美国天文学家6日宣布发现8颗行星,其中2颗是“迄今为止太阳系外最可能适宜人类生存的行星”。这次的发现使得体积和地球差不多的宜居行星数量增加1倍。

  美国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科学家在美国天文学会年会上公布,新发现的这几个行星处在“古迪洛克带”上。

  “古迪洛克带”也称为“适居带”,是同恒星保有一段距离的地带;在这范围里的行星表面能够产生液态水,这将有利于生命的发展。

  哈佛大学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托雷斯解释,一个行星处在可居住带内,就必然不太热或不太冷,还会像地球一样受到充沛阳光的照射。

  如果行星从恒星那里得到过多热量,行星上的任何水都会像蒸汽一样蒸发;如果得到的热量太少,水就会冻成固体。

  托雷斯说:“这发现的行星可能和地球一样,它们的表层是岩石地貌;其中两颗最像地球的行星远在我们的太阳系之外。”他透露,这次的发现是得到美国宇航局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协助。

  托雷斯称,他们一开始时无法确认,所发现的是行星或恒星。由于这些行星太远太小,无法通过质量测量法确认。科学家最后使用电脑来计算,结果符合统计学上可能是行星的定义,证实它们是行星。

  科学家将2颗最像地球的行星命名为“开普勒-438b”和“开普勒-442b”。他们表示,这两颗行星远在太阳系之外,如果要研究2颗行星是否存有生命,将充满挑战。

  “开普勒-438b”直径比地球长12%,距离地球470光年,公转时间为35天,有70%的可能为岩石地貌;“开普勒-442b”比地球大三分之一,距离地球1100光年,公转时间为112天,有60%的可能为岩石地貌。

  另一名研究负责人、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学中心科学家的基平表示,他们目前还不清楚这些行星是否适合人类居住。他说:“我们目前只能说,它们的条件有望成为适合人类居住的候选星球之一。”

【责任编辑:池文娟】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