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猴屿非法采砂码头死灰复燃 危害饮用水源地

2015-01-05 09:08:58  作者:吴康乐  来源:福州晚报
  

  此处非法采砂

  早已被严禁

  福州市政府早已公布了《福州市海域采砂临时用海禁采区范围的通告》,规定水口大坝以下至闽江入海口的闽江下游部分河段将全面禁止开采河砂。据李先生介绍,近一个月来,采砂的势头有“死灰复燃”的趋势。

  李先生说,由于象屿村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附近的闽江沿岸就是非法采砂的“重灾区”。“为方便运砂,采砂者会占用一部分海岸线来建码头,然后将砂土堆在码头内。”过度和无序的开采会造成河床下切、河岸崩塌、咸潮上溯,影响闽江河道行洪、通航以及港口码头、桥梁,甚至防洪堤的安全,侵占河滩建造码头,对自然生态环境,特别是对饮用水源地的保护也会造成危害。

  鉴于非法采砂的种种隐患,相关执法部门也加大力度,严禁此类事件发生,但据李先生介绍,一度被严禁的采砂活动,最近有死灰复燃的迹象。“一些曾被执法部门强行推倒的水泥围挡,最近又重新砌起来,里面有人偷偷堆积砂土。”

  执法部门

  将去现场查看

  记者昨日在中海油库附近的铁皮围挡靠近高速路附近,发现了一个关闭的铁门,门口有许多车轮印,沿路走去,闽江沿岸也有砌起来的围挡。随后记者拨打猴屿乡和象屿村办公室电话了解非法采砂一事,电话均无人接听。

  此后,记者来到长乐市海洋与渔业局,将在现场拍摄的照片拿给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砂土分为河砂和海砂,渔业部门只负责海砂。“根据照片显示,还判断不出到底是不是海砂,对此还需要工作人员核实。”这名工作人员说,若属于河砂,则属于水利部门管理。

  然后记者又到长乐市水利局反映情况,水政监察大队一名工作人员拿出一份《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确定闽江河口海河管理分界线的通告》,记者根据通告判断,象屿村一带河道属于海的范围,应该属于海洋渔业部门管理。

  昨日,记者再次拨打长乐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相关负责人电话,该负责人称,目前还判断不出是否存在违规建码头和采砂的情况,执法人员会去现场查看。

  (福州晚报记者 吴康乐 文/摄)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