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自贸区“两区六片”建设工作启动 拟推13项措施

2015-01-04 07:19:12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自贸区谋篇布局 “两区六片”建设工作启动

福州自贸区“两区六片”示意图。

  福州自贸区,会带来什么?

  要解释这个问题,首先得将视线锁定在先行者——上海自贸区。

  “自贸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它的发展必须依靠改革创新。”北京大学创新研究院创始执行院长、教授蔡剑说,从上海自贸区的发展经验来看,加强建设、以法治引领改革和创新带来的是稳定、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它催生企业大规模、井喷式集聚。

  此前,上海自贸区公布了运行一年来的社会第三方评估报告。期间,上海在负面清单改革、工商注册程序改革、发展现代服务业等方面获得了实质突破。上海自贸区的改革消减了151份文件规定的限制政策,在转变政府职能、改革监管方式等方面实施了众多创新举措。报告显示,因为制度创新,进驻上海自贸区的企业超过之前20年的总和,带来的就业人数翻了一番。

  目前,福州正积极借鉴上海自贸区以及国际成功经验和普遍做法,并结合福州实际,打造自贸区的“福州版本”,构筑福州改革创新的高地,尤其抓好投资、贸易、通关、海运、金融等关键领域改革试点,力求有所突破。

  不仅如此,福州自贸区亦将成为福州的开放高地。市自贸办有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目前福州正面临着自贸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建设以及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三大机遇的叠加。作为深层次开放的战略举措,福州自贸区的建设将会进一步使福州与国际惯例接轨,打通福州对外开放的“经脉”,从而拓展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广度和深度,为福州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保驾护航。

  自贸区还必然是今后福州的产业高地。自贸区将给福州先进制造业、航运物流业、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吹来东风。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