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海上福州”阔步来:榕将培育三大海洋新兴产业

2014-01-06 23:50: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海上福州”阔步来:榕将培育三大海洋新兴产业

可门港

  ——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特别报道之四

  “海上福州”已成为市人大代表口中的高频词。连日来,市人大代表围绕如何加快建设“海上福州”,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积极建言献策。

  风从海上来,福州再出发。打造南北两翼临港产业高地;培育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水综合利用等海洋新兴产业;推进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建设……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中散发出“蓝色经济”浓厚气息,“打造海峡蓝色经济的核心区”的蓝图正徐徐绘就。

  “海上福州”打造蓝色经济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福州市委提出,“福州的优势在于江海,福州的出路在于江海,福州的希望在于江海,福州的发展也在江海”。

  事实也是如此,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因海而兴,因海而强。海洋已经成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是世界经济新一轮发展的主战场。

  众所周知,“海上福州”具有优越的海洋资源和港口岸线资源——海域面积11.09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137公里,占福建省岸线总长的六分之一;全省重点发展的6个湾区,福州就占了2个;福州对台区位优势突出,是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的排头兵。可以说,福州发展海洋经济的条件得天独厚。

  在全力推进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中,加快建设“海上福州”意义重大。这一举措势必加快福州城市“东扩南进、沿江向海”发展步伐,推动福州从滨江时代迈向滨海时代。

  资源有了,条件有了,基础有了,接下来,“海上福州”如何开启新的航程?

  发展临海产业,重点在临港工业。世界港口经济发展史表明,大港口与大工业互相依托,才能带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没有工业支撑,港口经济和海洋经济就难以做大做强。

  “福州海岸线长,港湾资源丰富,发展临海产业、临港工业大有可为。随着福州新区的开放开发,‘海上福州’建设必将迎来进一步提速。”市人大代表、福州松下码头有限公司总裁王长康认为,临港工业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还需完善,“比如说松下码头,要适度超前进行泊位建设,还要加快建设疏港铁路、公路,才能吸纳更多产业项目落地”。

  在分组讨论中,连江团、罗源团的代表建议,在做足招商引资、优化服务文章的同时,新区建设中要着力完善港区配套、纵深拓宽港口腹地,让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整车进口、粮油食品、海洋重工、海洋生物医药、工程装备、冶金等产业,在南北两翼的江阴港、松下港、罗源湾等地呈集群崛起之势。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