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攻坚积案有力度 化解矛盾有温度

马尾创新工作方法化解信访积案

2021-11-08 09:32:18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肖舟

  今年以来,全区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9.5%,重复信访同比下降25.4%;区级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治重化积”工作有效化解办结率达95.24%……这是马尾区交出的信访成绩单。

  “我们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创新工作方法化解信访积案。”7日,马尾区信访局负责人介绍,今年马尾在减信访存量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治重化积”专项工作、“解难题化积案”九个专项行动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采取领导包案、挂图作战、一月一分析一通报、一案一专班等方式,有效推动化解历史遗留信访难题。

  马尾镇中洲村88岁的陈某反映,他在上世纪60年代投资公社蚬子地,一直未获分红。经马尾镇多方查找档案,反复了解核实,陈某反映的问题因年代久远,无法查证确认。为化解历史积案,马尾区领导多次带领信访局、马尾镇走访,约访陈某及其家人,了解到陈某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且长期服药,家庭生活困难,马尾镇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对其进行困难帮扶,陈某及其家人表示感谢,并息诉息访。

  城市要发展,建设难以避免,项目建设、征地拆迁、旧城改造等容易引发涉迁信访问题,为此马尾区广开言路,倾听群众心声,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定期接访下访,让群众感受到解决问题的“诚意”与“温度”,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吴某反映租住的房屋被拆,要求安置补偿。经过实地调查取证,征迁部门认定该房屋产权不属于吴某,不符合拆迁安置补偿政策。为妥善解决该信访问题,马尾区领导及镇工作人员多次登门走访,耐心倾听吴某诉求,认真寻找问题症结,让吴某感受到政府解决问题的诚意。区信访局和马尾镇联合组织召开信访评理会,邀请村居群众、律师等进行公正评判,吴某最终理解认可拆迁政策。走访中,工作人员了解到吴某孤身一人,生活较困难,马尾镇积极帮助其再就业,落实人文关怀。吴某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马尾区信访局负责人说,今年以来,马尾区聚焦“治重化积”工作,通过减存量、降总量、控增量、防变量“四量并举”,对陈年积案实行“包案攻坚”,确保专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未来,马尾信访部门将一如既往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群众信访工作,切实提高信访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州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