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首个办税智慧云厅在福州启用

“非接触式”服务提升办事效率

2021-11-04 23:23: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婷 欧阳进权 万哲华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奕婷 欧阳进权 见习记者 万哲华 通讯员 钱玮琪 薛莹芳)近日,国家税务总局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税务局联合打造的智慧云厅在马尾区正式启用,成为全省首个投入使用的自贸试验区办税智慧云厅、全省首个税务局厅内“智慧办税区+人工窗口”综合办税厅。

  据介绍,智慧云厅引进云桌面、云触屏、云票柜、税务Ukey自助发行等智能云办税设备,实现导税、办税、自助申领、教学辅导、互动体验的智能化,使“非接触式”服务由应急之需变为长久之态。

  “云触屏和云票柜将原先合为一体的操作与领用分离开来,可提升办税效率60%以上。”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股长薛元福说,税务Ukey自助发行功能,让纳税人无需像之前一样带着身份证、公司公章和营业执照到人工窗口申领,只需提前在网上提交申领表单,带着身份证来到Ukey自动发行机前就可以完成申领。

  记者在云厅看到,纳税人可通过智能导税台,自行在显示屏上搜索关键词,了解办税流程和税费新政。在自助填单区,纳税人70%以上的填单操作可实现自动生成,表单数据准确性和填单效率大幅提高。自助填单区旁的体验区为全省首创,纳税人可在平板上体验税务机关研发的各项新系统,还能随时向税务机关反馈感受和建议。

  “考虑到老年人和喜欢面对面交流的人群,我们在完成智慧云厅的打造之后依然保留了人工窗口,为纳税人提供陪伴式服务。”薛元福说,他们还计划在年底将纳税人学堂开在智慧云厅内,让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能操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