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心心相融一家亲 声声汇成“进步谣”

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活动21日相约罗源畲乡

2021-10-21 08:17: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通讯员 吴静欣

  走进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浓浓的畲乡风情扑面而来。21日,福建省第十四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活动着重展现各民族文化交往交流交融、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的风采,展示福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培育的成果。

  罗源县有39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22481人,其中畲族人口约占98%,是畲族主要聚居地之一,素有“畲风海韵”的美称。近年来,罗源县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可操作、可落地、有效益的帮扶畲族政策措施,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我们创新‘民族+’工作模式,在全国率先探索打造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罗源县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县域实际,罗源县逐渐形成了“民族+互联网、教育、文化传承保护、人才队伍建设、乡村振兴、金融支撑、示范引领、社会治理、立体化宣传”等工作实践,从专项资金、人才队伍建设等8个方面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提供机制保障,推动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为打造民族乡村振兴的产业引擎,罗源县在专项资金、文化保护、人才队伍建设等7个方面对民族乡村发展予以政策扶持,大力培育民族产业示范点、示范带,促进各少数民族乡(村)发展特色产业。

  经过几年的发展,作为福建省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畲族聚居地之一,罗源县2019年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今年初,罗源县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罗源县的民族团结进步成果是全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福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融合,持续推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在打造示范品牌方面,重点打造“有福之州·石榴籽精神家园”工作品牌,建设一批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示范基地。

  在民族乡村振兴方面,建立市领导挂钩帮扶民族村机制,培育民族乡村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前2年实现全市15个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摘帽,843户少数民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在推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持续加大对民族乡村发展的资金投入,加快补齐民族乡村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公共服务等发展短板和弱项。

  成绩是最好的证明。2018年以来,福州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个人各1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各1个,入选首批省级“民族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名录5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区(单位)4个。

  奋进新时代,福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开启新征程。“我们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着力打造中华民族团结进步窗口示范城市,共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市民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