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嘉桢:4年4次获“五个一工程”奖

2021-10-01 14:5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王嘉桢:4年4次获“五个一工程”奖

  王嘉桢展示她的歌词集《路长梦也长》。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1996年,这首欢快活泼的歌曲《数鸭子》在央视春晚亮相,随后广为传唱。近日,记者来到铜盘部队干休所,采访了这首歌的词作者——85岁的王嘉桢。

  参加抗美援朝 出版长篇小说

  王嘉桢家中客厅的显著位置摆放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她说:“我有9个兄弟姐妹,14岁时我瞒着家人从温州坐船到瑞安参军,1952年随师文工队入朝。”

  王嘉桢说,志愿军行军时,文艺兵就唱歌、拉琴、喊口号,战斗激烈时则需要护理伤员。

  2007年,她根据自己的经历,出版了30万字的长篇小说《远去的战地浪漫》。这部小说出版后在《福州晚报》的副刊上连载,吸引了不少读者。

  创作的《数鸭子》变成“金鸭子”

  据悉,1954年王嘉桢回国后复员,1958年考入厦门大学中文系,随后进入福建省人民广播电台工作,先后创作过《弘一法师》《太阳从黑夜升起》等23部广播剧剧本。

  1983年,福建省音协邀请《我和我的祖国》词作者张藜来榕办培训班,王嘉桢参加了培训。有一天,王嘉桢在创作时想到早上见到一位老大爷赶着一群鸭子从省文联凤凰池门前经过,便一口气完成了《数鸭子》的歌词。

  第二年福建举办征歌比赛,她选了几首培训期间创作的歌词参赛,其中《赶海潮》《星光摇篮》等获了奖,《数鸭子》却落选了。

  1995年,首届中国少儿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在北京举行。王嘉桢想起了《数鸭子》,便让在海政文工团的女婿胡小环谱曲后参赛,没想到获得一等奖,并被央视春晚看中。

  王嘉桢说:“《数鸭子》是我所有作品中最大的亮点,传唱度很高。今年我还收到有关方面给我的《数鸭子》音乐版权稿费,它成了年年有红利的‘金鸭子’。”

  4次获“五个一工程”奖 成福建文艺界传奇

  王嘉桢的丈夫是曾任前锋文工团副团长的著名作曲家刘大鸣,两人在朝鲜战场上曾并肩战斗过。

  受刘大鸣影响,王嘉桢迷上了歌词创作,至今已写了500多首歌,出版过歌词集《路长梦也长》。《路长梦也长》中有不少和福州有关的歌词,如《鼓山,你是榕城的王冠》《请你沿着闽江来》《哦,美丽的福州》等。

  1996和1999年,王嘉桢凭歌曲《数鸭子》和《海峡风》两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她担任编剧的广播连续剧《他留下一片温情》和《飞越黄河》分获1996年和1998年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4年内4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王嘉桢成了福建文艺界的传奇。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