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可爱的中国》:信仰的力量吸引着观众

2019-08-22 11:11:46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获特别奖。“这部剧最吸引观众的,根本上还是信仰的力量,也就是方志敏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可爱的中国》总制片徐知音认为,这是关乎历史、感召历史、呼应时代的一个作品。

  “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1935年8月6日,36岁的方志敏在江西南昌从容就义,面对行刑的刽子手,他的眼中依然盛满光明。他为“可爱的中国”奋斗的一生,通过荧屏感染了许多人,并且深深地打动了年轻观众。电视剧《可爱的中国》凭借扎实的故事情节、清晰的叙事脉络、鲜活的人物形象、饱满的情感体现,塑造了以方志敏为代表的有血有肉有情的革命英雄群像。

  贴着人物的心跳讲故事

  主旋律如何才能拍得好看?首先要抛弃“为了主旋律而主旋律”的想法。在《可爱的中国》导演吴子牛看来,“只有贴着人物的心跳去讲故事,故事才有感染力,才能征服观众。真正的主旋律一定是干净、深刻,有良心、有诚意的”。

  为了塑造一个全面立体、真实可信的方志敏形象,主创团队深入弋阳、横峰、玉山等地多次采访。据介绍,团队在弋阳采访时,经常有人毛遂自荐上门讲方志敏的故事,当地群众对方志敏烈士的感情是无比热爱和由衷景仰的。主创从真实的历史细节入手细腻刻画,展示方志敏融革命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于一身的独特魅力。

  吴子牛在谈及《可爱的中国》的艺术创作时说:“创作《可爱的中国》之前,方志敏对于我是一个熟悉的名字。但方志敏究竟是怎样一个人?他的革命生涯是怎样的?我并不熟知。接到剧本后,我搜集他的资料,研究他的历史,透过历史事件的表象,读解他的内心。”在电视剧的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用纪实的镜头语言,呈现了方志敏烈士卓越的胆识和真挚的情感。方志敏的扮演者林江国在拍摄中坚持戴着十多斤重的真实脚镣,几个小时下来,脚也磨破了,但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去体会先烈经受过的苦难。

  信仰的力量激励者创作团队

  在制片人徐知音看来,一部主旋律电视剧能获得如此高的人气,是因为它不说教,“《可爱的中国》没有靠说教来灌输某种思想概念,而是用生动的故事情节来唤醒大家的理想信念。我觉得它能够给人以震撼、给人以力量,这就是它最大的亮点。”徐知音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种“信仰的力量”,制作团队和全体演职人员,都是怀着“敬畏”之心,以一丝不苟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当中。尤其是主要演员能够真情投入,灵魂演绎每一个角色,通过对方志敏内心世界的刻画,成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真实可信的革命英雄人物。让广大观众感受到方志敏就是一个来源于现实生活的普通人,同时又让观众感受到方志敏是一个拥有远大革命理想、具有巨大精神力量的不同寻常的人。

  “以文艺而又写实的手法,真实而又细腻再现了方志敏的内心世界,把方志敏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理想信念刻画得特别真实、感人。”徐知音说。

  坚守初心 感受正能量的鼓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方志敏烈士诞辰120周年。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正是在这么一个特定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方志敏作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他在狱中写下的《清贫》、《可爱的中国》等文章成为我们党和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电视剧播出的时候我们剧组很多人都流泪了,因为方志敏牺牲得很早,如果我们再不详细地描写方志敏的成长过程,他辉煌、悲壮的一生可能会被人淡忘。”《可爱的中国》导演吴子牛认为,穿越时空来到今天,这段故事还是会有强烈的现实主义的温度。

  徐知音说:因为心怀信仰,方志敏投身革命,始终坚守初心,为理想抛头颅洒热血,直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因为心怀信仰,主创团队才向观众呈现了这部精品力作。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成为《可爱的中国》收视口碑双丰收的根本原因。 “我们拍摄《可爱的中国》,初衷是为了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让观众通过电视剧也能感受到正能量的鼓舞。”徐知音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