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古田军号》再现热血燃情的革命岁月

2019-08-21 11:02:59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8月20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19日,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正在热映的《古田军号》,作为唯一的电影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这部继承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精神内核,又通过现代视角和精细的艺术表达方式,诠释共和国伟人们年轻时期峥嵘岁月的热血史诗电影,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中,讲述着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鲜为人知的峥嵘岁月,展现了深刻又不失生动的主旋律基调。

  该片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的一段历史。以一名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青年革命领袖毛泽东带领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中国革命成功之路的非凡历程。

  宝剑锋从磨砺出 八年打磨出精品

  “成功从古田开始。古田会议最能展现伟人情怀的历史是我一直以来最想拍的。”该片导演陈力表示,她拍了不少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影视作品,但心中始终牵挂着古田会议这段最有魅力的历史,今年恰逢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新古田会议”召开5周年,在这样极富历史意义的时刻里,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古田军号》亮相,再次吹响强军冲锋号角,激励人们拼搏奋斗、勇往直前。

  “如何再现革命前辈的真实人生,并于生活中凸显人物的性格,是我作为创作者面临的首要难题。”陈力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从2011年剧本创作开始,她就带着主创团队多次深入革命老区生活、重温革命历史、潜心艺术创作,深入挖掘与影片有关的创作素材,陆续采访了很多人,还采访了101岁老人——当年毛泽东的学生,并反复到毛泽东、朱德当年工作、生活过的数十个场景,感悟当年的情与境。

  经过8年不断打磨,2018年正式开机。《古田军号》成片镜头超过3600个,战争场面动用了部队官兵8000多人次,战争场面恢宏震撼,后期制作用时8个多月,一心要将《古田军号》打造成一部无愧于英烈和时代的红色史诗电影。

  高度还原历史 以青春奏响“古田军号”

  《古田军号》以一名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青年革命领袖带领红军在绝境中探索真理,开辟中国革命成功之路的非凡历程,并通过旋律流畅、节奏鲜明的电影语言表达,让观众不由自主地沉浸于对历史事件的想象和具体的电影情景的设计之中。

  难能可贵的是,《古田军号》理性面对具体而尖锐的矛盾,围绕政治建军、实行民主集中原则、创建革命根据地等问题,让观众真实地看到了建军初期极端的艰难困苦和共产党人毫无个人私念的坦荡襟怀。

  影片采用“青春演员实力戏骨”表现伟人们的青春奋斗史,很多青年演员都没有此类题材的演出经验,但都心怀对革命前辈的崇敬,努力理解、融入他们的精神世界,全身心投入角色的塑造。

  毛泽东的扮演者王仁君表示,在创作过程中他多次通过研读剧本来揣摩人物的内心。陈力导演给了他很多建议及指导,因为导演的“高要求”,因为整个团队的专业及匠心,让他在整部电影的创作过程中受益良多。

  著名演员王志飞(朱德饰演者)、胡兵(刘安恭饰演者)倾情出演,呈现给观众个性鲜明的全新形象。著名表演艺术家孙维民、李幼斌此次甘做“革命军中马前卒”,饰演的老裁缝、印刷厂老板虽然戏份不多,但两位老戏骨的出色表演为影片增色不少,极为生动地展现出闽西人民的政治风貌和精神境界。

  该片以历史事件影响年轻人的人生观,让年轻人了解历史,铭记英雄。影片在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之际上映,对于当下年轻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有专家认为,这部影片是献给伟大的党和祖国的一支深沉颂歌;是展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一部生动教材;是文艺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一个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