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间借贷 这些风险市民需注意

2021-08-25 09:2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8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24日,鼓楼法院召开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判情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鼓楼法院民间借贷审判工作的基本情况及一批典型案例,针对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向市民提出建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鼓楼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逐年增加。民间借贷案件与其他类型案件交叉存在,新类型的借贷方式增多,债务人刻意逃避债务、借条书写不规范、借款合同约定不明确等,导致案件审判和纠纷化解的难度增大。去年以来,鼓楼法院共受理民间借贷案件4020件,审结3379件,结案率84.05%,结案标的额34.72亿元。

  法官提醒,《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禁止高利放贷作了明确规定,借款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此外,去年8月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已修改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每月20日发布的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四倍为标准,取代原来的“以24%和36%为基准的两线三区”。

  法官提醒广大市民,出借款项时应注意保存证据,并通过转账支付出借款项,以避免争议;出借款项应使用自有资金,不得套取金融机构贷款转贷;出借人与借款人均应依法依约履行借款合同,共同维护金融环境的健康有序运行。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