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应用成效显著

2021-08-10 08:42:07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省莆田富力进出口有限公司是一家进出口鞋类企业,受境外疫情影响,出口账期拉长,货款回笼慢。日前,中国银行莆田分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迅速向企业发放了出口信保保单融资850万元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为探索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建设了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外汇局、银行、市场主体等“端对端”的可信信息交换和有效核验,实现资金收付、质押物凭证等多种信息共享,解决虚假、重复融资问题,增强融资授信,提升融资效率。

  2019年3月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作为首批试点的5家分局之一,深度参与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的试点推广工作,已落地试点“出口应收账款质押融资(发货后)”“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服务贸易税务备案电子化银行查验”“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5个应用场景。其中,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融资类应用场景,通过提供质押物凭证核验与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查询等功能,增强银企之间信息透明度,降低融资门槛,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目前,辖内银行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累计办理贸易融资业务6516笔,金额23.58亿美元,中小微企业融资笔数占比超过八成,金额占比近六成。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共办理融资业务1653笔,金额5.44亿美元,月均融资额0.9亿美元,较疫情前增长35.52%。

  (记者 王永珍 实习生 刘韫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