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鼓楼率先探路金融纠纷在线诉调

2021-07-20 09:07:36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池女士向平安银行借了笔10万元贷款。中途由于发生经济困难,无力偿还,去年8月开始出现逾期。

  今年5月,收到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委派的这一金融纠纷案件诉前信息后,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迅速与当事人沟通,并引导不方便到场的池女士通过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解决。在调解中,协会发现池女士还欠银行另一笔钱,及时指导她通过手机端平台提交另一个调解申请。上月,通过视频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并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在线办理了司法确认。

  一部手机、两个平台,在平和的氛围下,便捷、高效地完成在线诉调,达到了“情、理、法”兼顾。

  16日,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与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举办“总对总”金融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推进会,全面启动这一高效便捷的金融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

  近年来,人们的金融活动日趋活跃。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居民人均拥有9.05个银行账户、持有6.4张银行卡。广大金融消费者都有可能遇到金融纠纷,能否有效化解,考验着有关部门的服务能力和治理水平。

  2019年,我国正式建立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今年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和人民银行联合推广“总对总”金融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福建成为全国6个试点地区之一。

  “总对总”机制,是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中国金融消费纠纷调解网”对接,实现两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所有金融纠纷案件的诉前调解申请、受理、分配、调解、协议签署、文书生成、提起司法确认等全流程可以在线完成。

  “‘双网’对接,将原本线下进行的诉调流程移至线上,通过在线视频会议进行,打破了调解服务的地域和时间限制,简化了流程,大大降低了金融消费者获得调解服务的门槛,提高了调解纠纷的效率,降低了诉调成本。”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前期已开展“诉调对接多元化解合作”的鼓楼区率先试点,鼓楼区法院通过“总对总”通道,向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协会委派了一批金融纠纷案件,成效初显。

  上半年,鼓楼法院委托调解组织及特邀调解员调解案件4200件,调解成功2554件,成功率达60.8%,较去年同期上升近20个百分点。

  鼓楼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曦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在线诉调对接力量,构建“诉调对接”“调调对接”“信调对接”“律调对接”“仲调对接”五位一体金融纠纷大调解格局,持续打造在线多元解纷的鼓楼“样本”。

  (记者 王永珍 实习生 刘韫佳)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