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相关部门介入 被圈占为停车场的公共通道畅通了

2021-08-12 10:31: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陈暖
  

相关部门介入 被圈占为停车场的公共通道畅通了

入口车闸已经拆除,公共通道畅通了。

  福州新闻网8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西二环北路梅海园小区旁,长约11米、宽约8.5米的公共通道,一度被圈占建成停车场,小区居民向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媒体反映了情况。11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调鼓楼区政府,由洪山镇组织力量拆除停车场栏杆等设备,恢复了通道功能,还群众安全的居住、出行环境,小区业主拍手叫好。

  设岗建闸

  公共通道成酒店停车场

  11日下午,记者来到梅海园小区旁的公共通道上,看到道路已经畅通。路的尽头是幼儿园,路的两边是梅海园小区和福建行政学院梅峰校区。

  梅海园小区业委会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公共通道被圈占为格林豪泰智选酒店停车场,设置保安岗亭,建起道闸,谢绝非消费车辆入内,小区住户进出深受影响。“这条公共通道被圈占,严重影响了小区、幼儿园和行政学院三方人员出行。”小区业主程女士说,“万一发生火灾,这条公共通道可以作为备用消防通道使用。被圈占后,小区的安全隐患也增加了”。

  小区业委会调查发现这条公共通道属于小区红线范围外,停车场是开发商福州实力房地产有限公司设置。由于小区沿街店面租给了格林豪泰智选酒店,停车场就归酒店管理使用。

  居民们希望拆除停车场,但是小区建成已有20年,公共通道的权属起了争议。洪山镇工作人员表示通道产权属于开发商,不属于市政道路。开发商却无法提供公共通道的归属证明。

  深入调查

  理清公共通道“身世”

  梅海园小区居民在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投诉之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非常重视,协调鼓楼区反复向相关方面调查核实,理清了这条公共通道的“身世”。

  2000年2月23日,洪山镇梅峰村村委会(现为梅峰经合社)与福州实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使用权转让协议书》,明确将约1.4亩集体土地使用权转让给该公司,作为小区道路使用。梅峰经合社负责人许先生表示,这块地当时是村道。签订协议后,该公司向村委会支付了补偿款。

  后来,通道的尽头建起小区配套幼儿园,2000年12月22日,福州实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通道租赁给幼儿园,作为幼儿园进出道路使用。后因社会车辆停放造成幼儿园小孩进出不便,原幼儿园经营者在路口处设立栏杆阻拦社会车辆进入。

  格林豪泰智选酒店入驻梅海园1号楼后,公司将通道交由酒店管理,仅作为内部员工临时停车。

  在市资源规划局沟通协调下,洪山镇立即约谈相关当事人,并组织力量迅速完成整改。看到公共通道恢复正常,梅海园的业主们感到满意。

  整治城区公共空间

  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

  今年6月,在省纪委统一部署下,福建省自然资源厅等6部门联合制定了《整治城区公共空间违规设立经营性停车场规范收费等行为工作实施方案》,重点要解决城区公共空间内未经合法审批违规设立的经营性停车场所,以及在城区公共空间内合法设立但存在收费不规范等行为的经营性停车场,要求既缓解现有停车场供需矛盾,又规范经营性停车场设立及收费等行为。

  公共空间是指居民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公共使用的室外空间,包括政府储备土地、道路、广场、公园、绿地等,不含商业、住宅、行政办公等项目配套建设区域。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设置的道路停车泊位不纳入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对象。

  今年8月底前,停车场摸排整治工作将完成,相关部门要形成长效监管机制。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