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无便秘无腹泻 32岁女子竟患直肠癌

爱吃红肉、患糖尿病、抽烟嗜酒、肥胖,患此病风险较高

2021-08-08 12:50: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8月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于翔 伍世军“我才32岁,怎么会得直肠癌?”近日,看着自己的术后病理检查报告单,泉州女子小丽(化名)依然难以置信。医生提醒,近年来,肠癌发病已有年轻化趋势,中青年人即便平时没有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等困扰,肠镜筛查也有必要做一做。

  大便带血3个月起先以为是痔疮

  据了解,小丽一向排便顺畅,从未察觉肠道功能异常,没有肠癌家族史,也从没做过胃肠镜筛查。直到3个多月前,她突然发现大便带血。“起先只是带血丝,并且便后常常有没排尽的里急后重感,我以为是长了痔疮没重视。后来见症状反复出现,有时血便更加明显,并且排便次数也从一天一次增加到一天两三次,我才上医院看看。”小丽回忆道。

  令小丽没想到的是,在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竟在肠镜检查中发现,她的直肠里有个2厘米大小的肿块,外形高度疑似恶性肿瘤,且肿瘤下缘距离肛门仅5厘米。

  小丽很快被转到该院胃肠微创外科,科主任王君医生团队为她实施了腹腔镜下低位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在小丽的腹部打了5个小孔,伸入腹腔镜及操作仪器,精准切除了肿瘤所在的肠段,并彻底清扫了周围淋巴结,为她保住了性命,也保住了肛门。

  术后病理检查结果显示,小丽患的是带易转移高危因素的直肠癌,病程已到II期。术后,她还必须接受化疗等治疗。

  建议高风险人群定期做肠镜检查

  “一般来说,肠癌发展到出现症状,至少已经是中期了。”王君主任医师介绍,结直肠癌一般从息肉演变而来,从一块小息肉进展到癌一般为5年至10年。然而,广大群众大多早筛意识薄弱,查出肠癌往往较迟。

  “许多人以为,肠癌多是中老年人的专属,其实近年来,肠癌已有年轻化趋势,并且发病率越来越高。”王君举例道,“与小丽同期在我们科手术的两名直肠癌患者,也只有40多岁。”

  近年来的《福建省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省肿瘤登记地区的结直肠癌发病率与其他恶性肿瘤的发病率相比,一直位居前五名。王君分析,结直肠癌发病率的居高不下,与高蛋白、高脂肪、低纤维饮食习惯有关。

  王君指出,有结直肠癌家族史、炎症性肠病、经常摄入红肉或加工肉类、患糖尿病、肥胖、有吸烟或大量饮酒习惯的市民,为结直肠癌的高风险人群,建议尽早开始一年一次的肠镜检查,还可做个基因检测。若发现携带易感基因,最好从20岁起就定期做肠镜检查。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