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对古迹的珍爱尊崇之心令人感动”

世遗大会嘉宾参访三坊七巷

2021-07-29 22:0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池远
  

世遗大会嘉宾参访三坊七巷

世遗大会嘉宾在水榭戏台学习闽剧。福州日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7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福州对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的珍爱尊崇之心令人感动。”29日,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嘉宾参访三坊七巷,在名人故居与先贤精神邂逅,在水榭戏台领略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剧、伬艺的风采……

  嘉宾一步入三坊七巷,就被南后街两旁坊巷相望、黛瓦相连的古厝吸引了,纷纷掏出手机拍个不停。

  走入郞官巷深处,严复故居映入眼帘。“啊,老校长的故居!”来自北京大学的赵雅静与“老校长”不期而遇,又惊又喜。

  严复故居始建于清同治年间,福州修旧如旧,并辟有严复生平陈列展,以图文、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向人们讲述严复的一生。“在此与严复等历史名人精神邂逅,‘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之誉名不虚传。”来自北京的嘉宾张腾说。

  走进与严复故居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小黄楼,汉服展示、茉莉花香囊制作、古琴演奏、茉莉花茶品鉴等让嘉宾驻足欣赏。“这是福州的味道,我想任何人都不会轻易遗忘。”哈佛大学设计学院博士郭博雅表示,能在福州市中心看到中国都市仅存的一块“里坊制度活化石”,有助于她对中国文化遗产的研究。

  位于衣锦坊的孙翼谋故居不仅是三坊七巷最大的宅院,还是福州目前留存的唯一拥有水榭戏台的古厝,如今这里已成为福州地方曲艺的常驻演出场所。29日,伬艺《春回坊巷》、闽剧《荔枝换绛桃》等轮番在水榭戏台上演,让嘉宾们领略了福州国宝级非遗项目的风采。看过演出,嘉宾意犹未尽,还上台与演员互动,学起了水袖、执团扇等。“古厝中的戏曲表演让人们对传统文化产生更多的认同感,坚定了人们的文化自信。”赵雅静说。

世遗大会嘉宾参访三坊七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