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品味闽都人文底蕴 倾听石刻千年故事

世遗大会嘉宾参观考察乌山历史风貌区

2021-07-28 22:4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新闻网7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28日上午,参加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嘉宾来到乌山历史风貌区参观考察,感受这座历史名山蕴含的深厚人文底蕴,倾听摩崖石刻沉淀下的千年故事。

  绿树如盖,繁花似锦,夏日的乌山生机勃勃。循着鸟语花香,嘉宾们拾级而上,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市井气息浓厚的生活画卷:休闲长廊中,孩童们嬉戏打闹;树下阴凉处,老者休憩乘凉;茶馆飘出的浓浓茶香,令不少嘉宾陶醉。“福州将历史古迹与市民休闲生活完美结合,不仅留下城市古韵,也留下生活气息,非常难得!”嘉宾们频频点赞。

  沿着林间小道一路西行,一块块色彩朴素、笔法刚劲的摩崖石刻自绿树丛中先后“亮相”。乌山上有200多处珍贵的摩崖石刻,篆书、隶书、楷书、草书、行书兼备,其中不少出自米芾、李纲、朱熹、曾巩等书法大家、历史名人之手。华严岩侧的李阳冰“般若台铭”篆书石刻,更是闽中最古老的摩崖石刻。行至石刻前,嘉宾们不约而同地放慢脚步,细细端详巨石上的一笔一画,感受横竖撇捺间的文人风骨与闽都历史。

  “乌山是福州三山之一,一草一木都蕴含了深刻的人文底蕴。”来自北京大学的周一慧说,乌山上的摩崖石刻给她许多惊喜,“这些摩崖石刻有的记录了名人故事,有的记录了抗倭英雄。石刻本身也与山上的道路、风景相得益彰,既有生态之美,也有人文之美,福州三山名不虚传”。

  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道旁的一座座凉亭与庙宇,同样成为闽都文化的生动讲述者。行至道山亭前,精巧的结构与秀丽的图案引得嘉宾们纷纷驻足,拿出手机拍照记录、细细研究。

  “乌山是道教名山,山上的景点也带着浓郁的道教文化气息。”来自北京大学的陈雪琦表示,连续数日的参观行程让她感受到闽都文化的独特魅力,“捏面人、茉莉花苞等独特的非遗,既有浓浓的生活气息,又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二者结合,让我看到福州保护传承非遗的坚定决心与独特路径,令我受益匪浅。”

世遗大会嘉宾参观考察乌山历史风貌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卓德华】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