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政协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品牌

2021-07-28 11:04: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文化是民族的根与魂,是国家发展的血脉,是社会进步的生命力。十三届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发挥人民政协自身优势,广泛凝聚各界共识,汇聚社会力量,持续推动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品牌,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围绕名城保护

  协商议政成果显著

  十三届市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围绕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修复、利用等方面开展协商议政,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所提建议大部分被党委、政府采纳,并实现协商议政成果转化落地。

  市政协提出的《保护冶山文化文物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积极吸纳,推进了冶山文物保护及冶山遗址公园的开发工作。历时3年建设、修复、开发的冶山春秋园于今年1月对外开放。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开展的新店古城遗址公园建设、福建协和大学历史建筑群保护和利用、螺洲古厝人文内涵挖掘和保护、福州老地名的保护和传承、福州漆艺的推进发展规范和创新、福州市公共文化场馆建设等的协商、监督和提案等履职工作,也都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有力地促进了福州城市文化影响力的提升。

  联“古”通“今”

  出版12部资料书籍

  文史资料征编是政协独具特色、联“古”通“今”、承上启下的一项重要工作。

  十三届市政协广泛征集“三亲”史料,编辑出版各类文史资料书籍,为挖掘和弘扬福州丰富的历史文化作出积极贡献,先后出版口述资料和地方历史人文书籍12部。

  征编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市政协文史征编工作特有的“三大体系”“一个期刊”两大板块。

  三大体系,即“文史资料选辑”“史话”“叙事”三个征编体系。

  2017年以来,“文史资料选辑”系列一年一辑,2020年出版了“福建协和大学《福建文化》史料”专辑。

  “史话”系列出版了《冶山史话》《福州西湖史话》《福州内河史话》。《冶山史话》的诞生,正值我市冶山历史文化的开发保护时期,该书的出版为福州市“冶山春秋园”的建设提供了蓝本。

  “叙事”系列是近年新增加的征编体系,以口述历史为主要内容,目前已出版《叙事——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集体记忆》《叙事——福州闽剧评话伬艺保护传承的集体记忆》《叙事——福州城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的集体记忆》三套书籍。

  一个期刊,指创刊于2006年的《福州文史》期刊,征集并刊载福州文史方面文章,如今已成为福州文史爱好者的交流平台。

  十三届市政协还积极打造文化交流平台。经多方协调努力,2018年9月25日,市政协文史馆揭牌。该馆开馆以来,已初步构筑起福州历史文化文献征集贮存、征编出版、研究整理、展示传播的平台,并成为社会各界“走进福州政协”的一个重要交流展示的窗口。

  积极建言献策

  助推闽都文化品牌建设

  十三届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各方面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建言献策,运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为繁荣福州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保护文化遗产多方呼吁、督促协调,并发挥文史资料丰富和人才荟萃的优势,加强对福州文化宣传推介。十三届市政协先后组织承办多场展陈庆祝或专题纪念活动。

  其中,2019年10月26日在市政协文史馆举行“闽韵流风 剧坛传响”——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该文献展是福州闽剧400多年发展史上,首次系统的文献资料陈列展示,也是福州市政协首次对外开放的文史资料展览,得到福州市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唤起人们对闽剧的历史记忆,宣传了福州优秀传统文化。

  福州市政协成立65周年展系列活动、严复逝世100周年学术报告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都得到了各界人士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市政协还联合多位文学艺术界别委员,举办了多场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市政协书画院发挥政协统战特色和书画艺术的独特优势,坚持“以书画会友,以艺术凝心”。2017年以来,“喜迎十九大,丹青绘宏图——福州市政协系统书画展”、“致敬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展等一批大型书画展览先后举办。“亲情海峡,彩虹书画”——榕台中小学生书画交流展,至今已成功举办7届,成为海峡两岸青年节的重要品牌和福州对台交流交往的一项重要活动,推动两岸青年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中华情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