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评论:申遗成功是新起点

2021-07-26 08:57:22  来源:福建日报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标志着我省文化建设和文物保护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也充分表明该项目符合世界遗产的相关要求,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和广泛认可。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履行保护责任的新起点;既是莫大荣誉,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世界遗产保护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要继续把保护放在第一位,更加关注责任与义务,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保护世界遗产的历史使命。要恪守国际遗产公约,认真遵循文化遗产保护有关法律法规,持续完善保护规划和管理体系,落实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和巡查监管等制度,高标准、高起点、全方位妥善保护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紧紧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主体作用,特别是通过课堂教育、校外教育、公共教育等,动员全社会以主人翁的态度当好历史文化遗产传承者和守护者,形成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的深远力量。

  保护文化遗产要有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我们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在不破坏文化遗产的纯粹性与原真性的前提下,加强推进合理适度利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要继续发现和挖掘其内涵与底蕴,不断加大保护研究和成果运用,实现保护与发展相融合,推动遗产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乡村振兴的新增长极,让文化保护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做文章,提前有效应对未来游客数量增长带给遗产完整性的潜在威胁,用数字赋能内容展陈、监测保护、活化利用等各方面各层级的创新,积极探索活态利用的有效路径,为文化遗产注入丰富时代内涵,发挥其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自觉的积极作用。

  世界遗产不只属于某一地一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也是全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我们要努力擦亮这张世界级的烫金名片,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以国际视野和博大胸怀充分发挥其在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同各地世界遗产各美其美中实现美美与共,守护好人类共同的文化家园。

  (潘抒捷)

福建日报评论:申遗成功是新起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