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地评线之声

乌山时评丨拥抱生活 “遗产”变资产

2021-07-26 08:42:39来源:福州新闻网

  文化遗产有辉煌的过往,也该有无限的当下,更应拥抱日常生活,充满活力地走向未来。

  近日,福州肉燕登上肯德基菜单。在世界遗产大会举办期间,肯德基联手福建非遗老字号“同利肉燕”,推出“肯德基肉燕”,此举推动了非遗文化传承。

  肉燕又称太平燕,是福州传统小吃。吃太平燕享全家福,福州人耳熟能详。如今,太平燕与全家桶、汉堡包一起被列在西式快餐的菜单里,给人们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开售首日的限定版盲盒肉燕,更让人耳目一新。

  文化遗产被称为“遗产”,恰恰说明它与现代生活有一定距离。缩小距离,让文化遗产活在人们的生活里,是需要我们发力的地方。

  从《如果国宝会说话》等纪录片热播,到故宫联名口红等文创产品热销,这些文化现象说明,做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仅是激活文化遗产活力的方向,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途径。

  上佳的保护是让文化遗产成为普通人的日常所需。历史文化的滋养,既在思接千载的历史回眸之中,也在可感可知可参与的日常生活里。当“打卡”三坊七巷日益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方式,当“福州有意思”开发的文创产品卖断货,当牛角梳、软木画等非遗伴手礼日益受到游客青睐,“活起来”的不仅是文化遗产,更有民族的历史记忆。

  让文化遗产与生活相遇,让它们亲民而不“高冷”,有趣又不失厚重,才能真正使“遗产”变成“资产”。(作者:新雨)

乌山时评丨拥抱生活 “遗产”变资产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